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FCV技术突破创新,本田加速推进“零碳排放”愿景

日期:2019-11-28    来源:凤凰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8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FCV技术 零碳排放 本田汽车

   氢燃料在2019年绝对算得上一个热词。从甲醇汽车到水氢发动机,从政策鼓励到资本热捧,在纯电动车补贴逐渐退坡的情形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却一路疾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制定了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形成了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东北和西南六个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群,部分城市甚至将氢燃料电池产业作为未来的支柱产业着力打造。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车企也表露出对FCV汽车的巨大兴趣。
  这意味着,氢燃料电池汽车“风口”真的来了。
  相较其他车企,本田在FCV技术领域的布局起步较早。20世纪80年代末,本田已经开始燃料电池车的基础研究,并进行燃料电池堆的开发,迄今已有20年的历史。2016年,本田推出Clarity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车,和上一代车型相比,新一代Clarity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车的燃料电池堆实现了33%的小型轻量化,全球首次实现将动力总成全部收纳在发动机舱内,续航里程可达750km(JC08工况)。
  “这款车最大的特点是充氢时间非常短,只要3分钟就可以实现750公里的续航。与此同时,动力总成更加小型化,节约了更多空间,最终实现车辆能够乘坐5人,封装效率大大提高。尽管这款车使用氢燃料驱动,但可达到和燃油车同等的便利程度。”Clarity FUEL CELL动力总成开发助理负责人安藤章二表示。
  创新升级,FCV技术领先行业
  业内分析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等特点,是适应市场要求的最佳选择。
  正是基于此,在过去20年来,被业界称为“技术宅”的本田,在FCV技术研发领域从未却步。正是因为这种孜孜不倦的匠人精神,本田的FCV技术不断取得了创新突破,并逐渐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空间舒适性、动力输出、驾驶体验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研发优势。从2005年到2016年,本田实现了燃料电池堆的小型化,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一代Clarity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车的单位电芯的发电性能提升1.5倍,燃料电池单元变薄20%,电池堆的体积缩小了33%,且输出密度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的3.1kW/L。
  值得一提的是,Clarity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车搭载的动力总成,是世界首个发动机罩内搭载的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可实现将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集中收纳于前发动机舱内,大幅提升了车内空间利用率,使得车辆最终能够乘坐5人。同时,创新科技使燃料电池堆更加紧凑,燃料电池堆和集成动力总成的尺寸与普通V6发动机相仿,集合了燃料电池堆、FC升压转换器、动力控制单元、电动空气压缩机、氢和空气的供给系统等。
  此外,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的小型化大幅提高车体设计的自由度。其中,电动turbo型空气压缩机,通过小型燃料电池堆可对空气进行增压,更加轻量和高效,空气压力可提高1.7倍。
  “整个电堆都是由本田独立开发完成的,通过生成气体流路的改进和冷却方式的改进,最终可实现单位电池的输出电池功率得到大幅提高。”安藤章二介绍称,与其他车企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相比,本田最大的优势在于燃料电池堆的小型化和车内空间的提升。
  在“黑科技”的加持之下,本田Clarity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车的性能与燃油车已别无二致,该车型可实现最大130kW的输出功率和300N·m的峰值扭矩,强劲动力与高效环保达到前所未有的统一,且每次加满氢只需 3分钟,最长续航里程高达750km,为同类产品领先水准。
  矢志向前,加速推进“零碳排放”愿景
  利用氢能源产生的电力驱动行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视为终极环保汽车,而CLARITY FUEL CELL是本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杰出代表,目前,本田正在积极探讨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应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和产品,加速打造零碳排放社会,构建“生产氢、使用氢、以氢互联”的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从一系列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利好政策上,我们可以看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但是,未来倘若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氢能源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以及整个车辆成本的下降将成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安藤章二表示。
  在安藤章二看来,虽然把氢燃料技术应用在乘用车上还需要时间,但如果只限定于一定的区间或者一定区域的商用车,中国市场已经具备足够的条件来应用氢能源汽车。
  事实上,不仅仅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本田在新能源领域一直保持着较快的节奏。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新能源政策的密集出台也给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此背景下,从2018年开始,本田在电动化领域以“截至2025年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为中期目标,持续扩充电动化产品阵容。
  眼下,本田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纯电动车已经通过在华合资公司推向市场。按照规划,接下来,本田还将继续在电动化领域发力,推出涵盖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在内的多款新车型。
  此前,本田社长八乡隆弘曾表示:“本田‘2030愿景’已经在全球展开,中国是本田最为重视的市场,本田将基于‘2030愿景’加速在中国开展各项举措,而本田多款新能源车的到来也将助力本田向‘2030愿景’迈出坚实一步。”
  本田的“2030愿景”以实现顾客喜悦的最大化为目标,规划了本田在2030年应该达到的状态。“对本田而言,电动化追求的终极目标是打造零排放的社会。因此我们计划到2030年,实现混动车、电动车以及零排放车型的销量占到本田全球汽车销量的2/3。”八乡隆弘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