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到底有多难,看一看电子技术在垃圾收集与处理中的应用

日期:2019-11-29    来源:小宇聊电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9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还在羡慕同情上海市的垃圾分类吗?
  作为电子人除了思考如何减少因为垃圾分类知识而导致脱发问题,还应该想想我们的专业知识怎么在垃圾分类中大显身手呢。(不过,电电学好了吗?)
  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垃圾的种类吧!
  1. 可回收物
  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这些垃圾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
  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
  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暖瓶等。
  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
  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2. 其他垃圾(干垃圾)
  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尘土、食品袋(盒)。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卫生纸: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类似的还有烟盒等。
  尘土:在垃圾分类中,尘土属于“其它垃圾”,但残枝落叶属于“厨余垃圾”,包括家里开败的鲜花等。
  3. 厨余垃圾(湿垃圾)
  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
  大棒骨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它垃圾”。
  4.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这些垃圾一般使用单独回收或填埋处理。
  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如何处理垃圾呢?(本文不考虑学术垃圾)
  有害垃圾:有害垃圾根据种类不同,将被运输到不同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然后通过危险废物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置。
  湿垃圾:易腐的湿垃圾则被运输到了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易腐垃圾处置场所,通过易腐垃圾处理设施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可以生产出沼气、生物柴油等资源。
  其它垃圾:其他垃圾最后被运输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或者被运输到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可回收物:可回收物将被运输到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分拣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远远不够,一个优秀的调研小组怎么可能仅仅网络上获取资源呢,我们还采访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来看看刘教授给我们的干货吧.
  1. 垃圾分类的好处
  分类使得回收利用水平提高,分工正规化、现代化,大量集中到细致 分类,分类是利用大前提。热值高的垃圾可以焚烧发电。
  2. 建议的分类方法:
  要遵循科学性比如分可燃 or 不可燃 。上海的干湿垃圾不合理,规范模糊。最好分厨余垃圾、剩余垃圾之类的。
  3. 可借鉴其他国家的模式
  日本模式:实事求是,将素质文明教育内化其中节省资源、防止占领土地、出口多,促进 分类方法简单——可燃不可燃。
  4. 我校的垃圾分类情况
  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2000 年马车收集垃圾 现在与其他院校相比落后,与中央不匹配 “绿色大学”名不符实,目前进行了局部试点 学校理应更容易垃圾分类,理解、管理、日常管理简单。
  5. 之前北京尝试过垃圾分类但是失败的原因
  当时时机不成熟,经济发展优先,没有规范处理设施。
  6. 垃圾分类与电子技术相关的问题
  电子行业本身的电子垃圾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城市矿场 但制造工艺——回收难度大(性能,金属分布均匀)电子技术可以使得垃圾分类智能化,从劳动密集型向电子智慧型 监管污染全天候无差别,降低分类成本。
  对关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THU电子人来说,与电子信息技术在垃圾分类中的应用相关的文章也是我们调研的必备资料喔,让我们梳理一下吧。(我们摘录了文章给我们以启发的片段)
  Article 1:垃圾分类未来50年行业发展预测报告
  事实上,科学家们预测,在未来五十年内,垃圾分类将可与初步实现垃圾当场检测: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投入垃圾分类箱中的垃圾进行类别检测、如果垃圾类别与垃圾分类箱属性符合,则系统不报错;否则,系统将发出警示信息,并将垃圾投放者的生物特征识别,唯一确定到某个在籍公民,对其账号内存款进行扣除罚款,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垃圾分类的绝对高效性。
  Article 2:垃圾分类来了,信息技术将大显身手
  在小区的分类垃圾站还可以变得更加智能,现在在上海,垃圾站是由聘任的督导员进行监管,限定时间投放。这次上海为了启动垃圾分类,据统计前期聘请督导员费用已经超过11亿元。如果我们构建无人值守智能垃圾站,比如采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安置摄像头进行监控,机器人语音对话引导进行垃圾分类,就可以大量减少督导员,因为采用机器人和自动监控也能够进一步延长开放投送垃圾的时间。
  我们不仅仅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成熟的智能技术在整个垃圾分类链条中创造出无数的新产品、新服务,而且还能够从更源头创造出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技术和方法,来降解垃圾,回收垃圾。而回收塑料也只是我们在后端处置等固废产业链上的一个例子,还有大量的垃圾需要我们的融合智慧。
  Article 3:垃圾分类也要信息技术助力
  近日,搜狗公司在业内首推“垃圾分类智能查询”功能,帮助居民便捷实现准确垃圾分类投放。目前搜狗搜索收录的数据是在《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列举的104种物品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详尽的扩充,覆盖的垃圾数量已经达到1300多种,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现在在无锡很多小区风靡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把可回收物投进相应的箱体中,所得的金额会立刻返至个人账户,市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很高。
  看了这么多电子技术在垃圾分类中的应用,小伙伴们是否也搓了搓手呢,以后的假期, 除了“芯动计划”可以造小车,不妨来一个“圾动计划”,我们一起制造智能垃圾桶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