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机器人竟有千亿市场!科技巨头加速淘金“垃圾”赛道

日期:2019-12-02    来源:投资家  作者:吴家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分类

   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你是不是还在为这些垃圾分类是什么而苦恼呢?
  垃圾分类,有人被逼疯了,有人却看到了商机!
  前一段时间,住在上海的朋友们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这当然是因为上海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
  不过,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2019年全国46个重点城市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最近,住在深圳的同学也逐渐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威力”:小区垃圾回收站旁不时会有一些义工,苦口婆心的教您如何垃圾分类。
  目前“垃圾”赛道又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格局?到底哪里才是“垃圾”产业链上真正的创业机会?除了淘宝商家,科技巨头也已经发力。
  据海外媒体报道,谷歌宣布Google X项目研发的“日常机器人”已学习办公室垃圾分类,并可自主清理回收垃圾和混合垃圾。这些机器人可以把垃圾分类、把分错类的垃圾放到正确的地方,还能在办公室里游走捡垃圾。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已经分类了成千上万块的垃圾,把我们的办公室的废物污染水平从20%降低到5%以下。”Google X机器人项目负责人Hans Peter Brondmo表示,“我们想象中的机器人虽然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出现,但我们期待着分享更多的机器人制造进程。”
  过去一年里,谷歌、英伟达和Facebook等公司深耕机器人技术,试图创造能在全球范围内运行的硬件,同时研发复杂的多模式人工智能系统,垃圾分类就是其中的热门领域之一。
  近日,美国创业公司AMP Robotics宣布完成1600万美元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美国)领投。此前,AMP Robotics曾获百度风投的天使轮投资。AMP Robotics公司表示,计划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和开发人工智能产品,促进垃圾分类的经济性。据悉,AMP Robtics的AI回收垃圾分拣系统是人工分拣速度的两倍,可以每天不间断工作,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分拣准确度,减少因为疲劳造成的人工误差。AMP Robtics人工智能分拣机器人不仅可以对生活回收垃圾进行识别和分类,同时可以应用在电子回收垃圾和建筑回收垃圾上,实现了对可回收垃圾的全面分拣。
  除了AMP Robotics,另一家光学分类设备生产商National Recycling Technologies也推出了一款叫做Max-AI的分拣系统,每分钟能够进行大约65次分拣,相当于人工分拣的两倍,但占用空间却小于人工分拣。
  研究机构Goldstein Research预测,2019年至2024年,全球垃圾分类机器人市场将以16.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达到122.4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垃圾分类产业链可以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前端包括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中端包括垃圾分类运输,后端包括垃圾二次分拣、分类处理。从2017年到2019年,国内市场获得早期投资的公司均集中在前端市场,包括奥北环保、赛德美等创业公司都在今年获得融资。对于垃圾分类机器人而言,国内目前从事垃圾分类机器人研发的公司并不多,目前可查的仅有中城绿建推出了针对建筑垃圾的智能分拣机器人,以及航天科技正在开发环保分拣机器人。
  “千亿市场”到底哪里才是“垃圾”产业链上真正的创业机会?面向未来什么样的“垃圾”项目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垃圾分类机器人不妨考虑一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