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中融新大余热利用助力绿色发展

日期:2019-12-03    来源:凤凰网  作者:王志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3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余压 余热利用 中融新大

   今年冬季,中融新大山东铁雄冶金已连续4年为邹平市居民提供余热清洁供暖,这不仅符合国家冬季清洁取暖规划政策,而且节能环保,减少因冬季供暖而增加的碳排放。
  在焦炉的正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余热和废气,如果直接排入大气中,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造成能源浪费,为此,铁雄冶金利用焦炉烟道气余热回收工艺,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工业余热,进行集中收集和利用,引入到余热回收装置,经过脱硫脱硝和余热利用,实现烟气达标排放和余热循环利用。将余热转化成品质优良的蒸汽,实现清洁、环保供暖,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利国利民。
  相比较传统取暖方式,铁雄冶金工业余热取暖有以下几个方面优势。一般来说,工业余热的余能可分为高、中、低三类。目前,前两者多用于回收发电,利用效率较高;低品位余热却因自身原因难以利用。铁雄冶金积极响应“煤炭消费替代”政策号召,充分利用余能和余热资源用于居民供暖,在煤炭减量替代、二氧化碳减排的同时,变废为宝,从中获得收益。
  铁雄冶金目前的余热回收工艺主要有烟气余热锅炉、剩余氨水余热制冷制热、热泵技术、中温冷却器循环热水等,技术成熟可靠,安全性高,能确保居民采暖用热源的稳定供应。与传统的热源成本相比,铁雄冶金的余热成本仅仅包括回收设备的折旧、少量的热能消耗和人工工资等成本,优势明显。按照现有采暖面积50万平方米测算,一个采暖季可以节约标准煤1216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335吨。
  实现清洁供暖只是铁雄冶金发展循环经济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还有清洁发电、余热制冷等能源综合利用项目。铁雄冶金还加大环保、节能项目的建设力度,实现了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处理,熄焦粉尘回收利用,VOC治理等,真正达到了零排放,安全、环保受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