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销量负增长38.6% 空气净化器今年还卖得动吗

日期:2019-12-06    来源:家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6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市场

   近日,中国上海市实时AQI指数达185,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去年似乎出现好转的雾霾危机再次出现反复的迹象。
  雾霾“又来了”,但是往年宣传口号喊得最凶的空气净化器商家们,今年却不见踪影。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遭遇了严重的增速下滑,从2017年的正增长一下变成了2019年的负增长。中国空气净化器这个品类现在正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存在的意义遭受质疑:无法形成刚需
  据记者了解,2019年Q3数据显示,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今年Q3零售量为27万台,零售额6亿元,市场增速为负38.6%。而2018年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6月空气净化器零售市场整体规模225万台,市场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近30%。截至2018年9月,空净内销为210万台,同比增速直接转负,表现为下降近17%。
  这与五年前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2014年中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320万台和70亿元,同比增速均接近80%。其中,线上市场销售量、销售额增速都将近100%,线上53%的零售额占比也首次超过线下。据悉,2014年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零售量超过200万台,零售额超过35亿元。
  很明显,这五年来,空气净化器市场一直在走下坡路。有统计显示,2016年线上线下的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有816个,而到了2018年底,只剩下530家左右,两年时间内消失的品牌数量达到了35%。
  有专家分析,2017年,中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同比增加11个,平均优良天数所占比例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1%,空气质量总体向好。这导致公众对雾霾的关注程度大大降低,而与雾霾息息相关的空气净化器自然也就慢慢被消费者淡忘。
  同时,空气净化器自身也有问题。空气净化器市场门槛较低,大部分产品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有市场统计显,60%的国产品牌包括一些知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都没有独家核心技术,甚至一些大型公司“山寨”他人产品,模仿别人的核心技术。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抽查通报显示,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2.1%,这些不合格的空气净化器往往就是装配一个过滤网,充其量只是简单的过滤,很多细小颗粒物难以过滤,更做不到杀菌消毒。
  空气净化器的一时兴盛也引起不少空调厂商对空气净化功能的关注,像海尔、长虹、TCL、美的等老牌空调厂商很快就推出相应的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而且有相应的科技研发支撑。相比起空气净化器,空调已经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家电产品。在空调厂商加入竞争的情况下,空气净化器市场被进一步压缩。在缺乏高附加值产品、产品质量又参差不齐的条件下,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很快就进入低价竞争的红海,生存压力自然进一步加大。
  印度市场在呼唤:雾霾问题久治难愈
  记者了解到,11月1日,新德里宣布因为空气重度污染进入公共健康紧急状态。在新德里的许多地区,空气质量超过“危险”级别。印度卫生部一位官员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张“爆表”空气质量图,满屏显示最大值999。他说,污染检测员没有足够的数字来准确记录污染水平,并称这是场“灾难”。
  在低能见度下,新德里的部分学校停课,建筑工地也被迫停工。仅在11月3日,新德里机场就有37架次航班改变航线,数百架次航班起降时间推迟。11月25日,印度最高法院召开听证会,谴责不作为的印度官员,批评新德里空气糟糕得令人震惊,简直就像一个“毒气室”,让居民“窒息”。
  在这一背景下,空气净化器产品无疑将对印度消费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近年来中国跨国性的企业纷纷降维或者下沉,将眼光投向周边的东南亚和印度市场。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小米印度公司营收增长54%,达50亿美元。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庞大市场,印度是无疑那些饱受生产压力困扰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厂商的绝佳去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