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湖南市南浔区菱湖镇“四化”推进垃圾分类

日期:2019-12-06    来源:湖州发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6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请问,你喝到一半的口服液瓶是什么垃圾?……”12月3日,菱湖镇垃圾分类大比拼活动在老公园内火热上演,200余名现场观众纷纷抢答,来自全镇行政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宾馆、物业、银行等各行各业的代表组成6支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了垃圾分类模拟投放比赛,200多人在“垃圾分类我参与我承诺”的横幅上签名承诺,现场还进行了100道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答题正确率达到了85%以上。
  源头减量化、宣传多元化、管理集成化、推进示范化,菱湖镇以“四化”快速推进垃圾分类。  “大妈,厨房的剩菜剩饭属于易腐垃圾,应该放在绿色垃圾箱里……”在菱湖历史文化街区,志愿者分类专员马红央一边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一边指导居民投放生活垃圾。马红央是西栅社区主任,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垃圾分类“红姐”。在街区还专设“红姐”公示牌,上面有详细的分类指导、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虽然垃圾分类一直在说,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分类。作为分类专员,我们的职责就是告诉居民如何正确做到垃圾分类。”马红央说。菱湖镇把宣传阵地放在村、社区、小区、生产队,把宣传目标对准家庭,开展多元化入户宣传,通过印发资料手册,编排文艺晚会、创作绘画,制作教育科普宣传片等形式,把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推向高潮,并通过成立“五级宣讲团”,邀请垃圾分类讲师到行政村、社区和学校、企业去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此外,菱湖镇还举办镇村社两级专题培训会10余场,深入居民小区、公共广场、大型商场、学校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38余场次,开展多场垃圾分类主题文艺汇演及主题宣传活动,激发民众分类热情、培养群众垃圾分类意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经常上门送服务,向住户发放宣传手册、垃圾分类年历画40000余份,并为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小常识,传授垃圾分类小技巧,逐步培育村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通过不断的宣传和培训,引导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让村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意识,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