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船用脱硫行业镍需求量或将增长

日期:2019-12-09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限硫令 船舶脱硫

   11月30日,第三届船用洗涤塔和压载水系统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二届LNG动力船和LNG技术装备国际峰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国际镍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宋全明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船用洗涤塔合金选用及制造》的主题演讲。宋全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际镍协会的核心工作及服务宗旨。他提到,随着国际海事组 织(IMO)发布相关环境法规的变更,将目前船舶废气含硫上限从3.50%(重量比)降低到0.50%(重量比),旨在进一步减少船舶废气中硫氧化物排放。此法规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生效,这一法规的执行,预示着含镍材料在船用脱硫行业的需求将大幅度增长。
  国际镍协会作为非盈利组 织,之所以始终关注船舶行业,不仅因为其成员单位均为大型矿产公司,生产的产品需要通过海运运输;更重要的是船用洗涤塔几乎都涉及到特种材料,特别是双相钢、超级奥氏体及镍基合金的使用。国际镍协会作为历史悠久的行业协会,在脱硫行业拥有超过40年的技术经验,在船用洗涤塔领域也开展了近20年的研究工作。
  宋全明提到,虽然降低船舶废气硫含量除了洗涤塔还有其他解决方案,但综合各种因素考虑,目前用洗涤塔仍然是*适合的技术手段。船用洗涤塔的类型包括开环式、闭环式和混合式。开环式洗涤塔采用海水的自然碱度进行中和;闭环式洗涤塔需要添加碱性溶液(氢氧化钠等)进行中和;而混合式则是在多种情形下,将两种组合成一个混合系统,根据海洋环境采用*适当的技术。无论是何种方式,因为洗涤塔的内部高温、腐蚀环境非常苛刻,都需要采用具有极高耐腐蚀性的含镍材料,例如2205双相不锈钢,254超级奥氏体以及镍基合金。正确的选材是保证洗涤塔正常运转的关键,而在影响选材的因素里,*需要关心的是腐蚀环境,其中主要因素包括温度、PH值、氯离子含量等。宋全明表示,通常在高温海水条件下,根据具体情况,会建议采用双相钢之上的超级奥氏体等镍合金。
  宋全明介绍道,要依据工况的不同、腐蚀环境的不同选择适用的合金种类。特别指出,船用洗涤塔出现的腐蚀往往不是均匀腐蚀,而是局部腐蚀如点蚀、缝隙腐蚀引起的失效。除了选材之外,焊接的工艺和标准对于船用洗涤塔耐腐蚀也十分关键。鉴于目前市场积累的经验不足,对船用洗涤塔的预期寿命尚未可知,建议在选材时要在对充分了解工况的前提下,咨询相关材料研究单位,避免单纯从经济角度选材,导致不能达到长期使用的效果,甚至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国际镍协会作为历史悠久的行业协会,多年来致力于支持国内外脱硫行业的发展,并搭建了全球免费共享的“技术支持”平台,希望能和国内船用脱硫行业建立长期合作,为行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