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彭培根:湖南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日期:2019-12-12    来源: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2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湖南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设施运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低,且存在“空转”现象。全省1478个乡镇中,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291个,覆盖率仅20%左右,且相当一部分建成设施运转不正常。除长沙市外,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运行的不到一半,不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管理主体不明确、运行维护资金不落实、管护人员不到位,或闲置或间歇运行,如娄底市杨市镇污水处理厂从2015年4月停运至今。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比较普遍,加之雨污没有分流,导致部分污水处理厂的进水COD低,污水处理厂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如从桃源县陬市镇污水处理厂的台账来看,进水的COD很多时候都在50mg/L以下。微信截图_20191212101149
  2.部分园区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不到位。一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不同程度存在管网不配套、规模及工艺设计不合理、管理运营不规范等问题,没有正常运行。部分工业园区“小而乱”问题突出,水污染设施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根据调度,全省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有12个污水处理设施超标排放问题,13个未运行,28个运行不正常,72个片区污水管网不完善,3个工业园区(片区)未安装自动监控系统、4个工业园区(片区)未联网。
  3.城镇生活污水的管网收集能力不足。部分城镇、小区与市政道路管网接驳未有效对接,建筑小区分流制改造、建筑排水立管改造、现状滞水点整治、构筑物修复等雨污管网建设不到位。绝大部分老旧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不快、覆盖不全,雨污未进行分流,全省14个市州的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比例在35%左右,如衡阳市酃湖片区近20万人生活污水直排耒水。城镇黑臭水体治理严重滞后,如沅江市的石矶湖,周边的城镇生活污水没有纳入管网,河流两岸的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湖,湖水颜色相当混浊,加之氮较高,水面水泡多。
  4.自动监测设施不完备。我省345个省控考核断面中,水质自动监测站仅占25.8%,没有形成覆盖全省的水质自动监测管理与预警预报系统。如湘、资、沅、澧流入洞庭湖的断面应该进行在线监测,但监测设备不完善,已有的在线监测设备也没有正常运转。
  二、对策建议
  1.按照“全收集、全截污、全处理”的目标,加快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着力解决污水直排、老旧管网倒灌、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建立与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进水水量、污染物削减指标等相关的绩效考核付费制度,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效率。
  2.围绕“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自动监控正常运行,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确保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到位,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有关园区管委会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
  3.实施垃圾治理工程,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加快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市政污泥等的科学处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治理目标,从源头上防治垃圾对水环境的污染。
  4.建立信息化平台。加大技术投入,与国家水污染防治信息化平台对接,提高水环境治理的信息化水平和透明度。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5.加强农村垃圾处理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幅提高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覆盖率,加强农村沟渠塘坝、小溪小河等“毛细血管”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不断将治理触角引向深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