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河北邢台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一

日期:2019-12-19    来源:标准排名  作者:李腾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排名 PM2.5浓度

   进入冬季,北方多个省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压力随之而来。京津冀地区因污染物本地累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等因素,重污染天气较多。相比之下,邢台的PM2.5出现了不降反升的局面,其空气质量再次成为全国倒数第一。
  屡次垫底
  从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10月和1-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来看,在1-10月后十名名单中,河北省独占4城。其中,邢台空气质量最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 6.69,在全国 168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 1;达标天数 139 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 27天。而在10月的后十名名单中,邢台也位于倒数第七的位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 5.28,达标天数 20 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 0 天。邢台空气质量全国垫底,这并非首次。因1-9月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邢台在10月30日被河北省政府进行公开约谈。此前,邢台也曾因秋冬空气质量问题被河北省大气办约谈。在11月10日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议上表示,自今年9月实施周考核以来,邢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和6.1%,成效明显。但进入10月以来,邢台先后遭遇三轮重污染,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高于去年同期。加之,进入采暖季后燃煤量大幅增加,全市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10月-11月,因受地面南风、逆温等影响,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污染物缓慢积累,邢台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为主,先后共启动了5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邢台历史上形成了钢铁、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因城市布局、工业布局不合理,在市区周边半径25公里范围内,有燃煤企业130多家,年燃煤量达1800多万吨,约占全市的70%,形成了“重化”围城。由于污染集中造成大气污染严重,加上邢台地处太行山前凹槽地带,地势低、风速低,极易形成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此外,由于气象条件较差,邢台经常处于全国重点城市中的最后一名,这也是制约邢台大气环境改善的根本问题。
  突破“重化围城”
  为改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邢台需破解“重化围城”。早在2018年,邢台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聚焦优化城区产业结构,“压、搬、治、转”并举。“压”即压减重污染行业企业产量。其中,钢铁行业关停邢钢3座450以下高炉,压减钢铁产量约200万吨;焦化行业关停6座焦炉,减少燃煤160万吨;玻璃行业关停玻璃生产线22条,减少产量6000万重量箱。“搬”即搬迁市区重点企业,实施中钢邢机、邢钢整体搬迁工程。总投资80亿元的中钢邢机搬迁项目已正式启动,同时邢钢搬迁项目已获河北省政府批准,新厂于2019年年初开工。“治”即实施污染深度治理攻坚。从2013年开始,邢台先后投资300亿元,对相关行业的重污染企业进行深度治理。例如,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玻璃等行业的77家重污染企业,橡胶、喷涂、印刷、化工等行业的600余家涉VOC排放企业以及89家新型墙材企业和1000余家工业企业。自2017年以来,邢台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6000多家,其中对2018年新排查的“散乱污”企业有876家。“转”,就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治理污染企业的同时,注重引进绿色产业,建立邢台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30家,技术合作企业50余家,开启了科技治污、产业替代新路径。通过多年整治,邢台的空气质量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为此,生态环境部将邢台列为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20个市之一,连续5年被省政府考核评为大气污染治理优秀市。其中,2018年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49,同比下降12.6%,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被省政府考核为优秀档次。数据显示,2018年,邢台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60天,同比增加12天,其中优级天数10天,同比增加3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数32天,同比减少8天。空气质量综合排名8、9月连续位于全省首位,每月受奖100万元。今年邢台空气质量全国排名虽不理想,但进入10月并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机动车尾气污染加重
  尽管重工业得到了整治,但邢台的空气质量在全国范围内仍是垫底。其中,大气治理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就是机动车尾气污染加重。近年来,机动车污染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比例仅次于工业污染。通过相关部门对邢台大气颗粒物进行分析,机动车尾气污染贡献占比达到22.2%。机动车尾气中主要排放PM2.5和PM10等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等气态污染物,还排放VOC等有机物。因此,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非常直接。其中,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影响最大。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在机动车尾气中的贡献占比达到70%以上。而邢台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大,运输频次高。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柴油车约8.2万辆。虽然在全部机动车总量中占比不大,但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很高,每年排放的氮氧化物达2.536万吨,颗粒物达0.336万吨,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3.4%和95.9%。非道路移动机械约2000余辆,加上每年通过邢台的1130万辆次柴油车,致使邢台的空气污染极为严重。此外,邢台地处晋煤东运通道,多条国省干道穿市而过,过境的重型运输车辆多、污染重,加重了区域空气污染。为进一步加大对重型柴油污染管控,邢台在10月8日正式颁布实施了《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要求加大LNG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治理和管控,加强油品生产、销售、流通各环节的管理,确保油品质量,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提高铁路货运能力和比例,加大绕城公路建设,减少污染物对市区的排放,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管控,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管理平台,实时监控,严格排放检验监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此外,《决定》还提出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强化对高污染排放营运柴油车的深度治理,进一步加强对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的治理和管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目前,邢台已进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最为关键的时刻,但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艰巨。在2019年,邢台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市城区PM2.5浓度比2018年下降6%以上,达到65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同比下降9%以上,达到6.81;优良天数同比增长7.5%,达到172天及以上。为此,在11月25日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第13次调度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增强落实力度,狠抓工业企业管控、面源污染治理、源头治理,坚决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强化执法监管,加大督查问责力度。 由此可知,邢台已经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齐抓共管,合力攻坚,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持续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