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妥善处理大件垃圾让百姓放心改善生活

日期:2019-12-20    来源:燕鸣  作者:秦代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件垃圾 垃圾处理 大件垃圾回收

   大个儿的旧沙发、衣柜、床垫经过拆解破碎变成巴掌大小的碎块,再分别打包运往周边的发电厂用于焚烧发电……从顺义区城管委获悉,顺义区已经投入使用的第一条大件垃圾处理线日处理能力可达50吨,填补了该区大件垃圾处理空白,实现了垃圾快速中转、有效减容、合理分类处理。目前,类似的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已在本市的东城、朝阳等区试点使用。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在分类回收的干垃圾中,附加值较高的有光盘、废纸、纺织、金属;回收量大的是废纸、玻璃、纺织品、沙发、家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版规定,市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作为北京社区、农村产生的大件垃圾,因清运、处理等困难,一度成为垃圾资源利用上的难点。现今,专门用来处理大件垃圾的设备投用,能使大件家具、大型的枯枝、废弃绿植等粉碎成小块,发电厂焚烧发电或是再利用,变废为宝,解决了大件垃圾处理难题,也使大件垃圾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消除,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大件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重量超过5千克、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者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需拆解处理的废旧家具及其他大件垃圾。废旧家具主要包括床架、床垫、沙发、桌子、椅子、衣柜、书柜等具有坐卧、贮藏、间隔等功能的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等。其他大件垃圾是指除废旧家具以外的大件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厨房用具、卫生用具以及用金属、橡胶、皮革、装饰板等不同材料制成的大件物品。
  大件垃圾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会为城市发展埋下“定时炸弹”。生活中产生的大件垃圾,有时会被投放在其他生活垃圾收集点或被随意丢弃在路边及其他隐蔽位置,往往让人们对这类垃圾的清运、处理很发愁。原因就在处理大件垃圾既没有专门的运输车,又不知运到何地进行处理,更不知怎么处理,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北京整个大件垃圾破拆处理中心利用设备进行有效拆解,干净、精细的经过粉碎和磁选处理后,大件垃圾有了好去处,解决了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
  资源利用变废为宝。把废弃物中有回收利用价值的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以及电器类分离出来单独存放,交由废品回收部门进行综合利用,是非常好的原材料,利用价值相当可观。1吨废纸可造出好纸850公斤,可节省木料300公斤,等于少砍17棵树;1吨废塑料瓶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1吨厨余垃圾经生物处理后可生产0.3吨优质肥料。在北京各区,正完善再生资源收集、暂存、运输、处理全流程,通过规划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进行精细分拣、打包,再由有资质的运输单位处理,既做到专门处理,又防止资源遭到浪费。
  大件垃圾得到妥善处理,加快了垃圾分类的推进脚步。对百姓来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大件垃圾的处理问题了,可以放心地改善自己的生活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