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刷卡刷脸投放 重庆这个小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日期:2019-12-20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0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分类 垃圾投放

   “扔垃圾能得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香皂、肥皂、清洁球等礼品,以前想都没想过。”12月18日,在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前,居民张阿姨正在把一个快递纸盒踩扁放进标有“废纸”字样的垃圾箱里,“这种方式即环保又实用,我觉得挺好的。现在,我们小区里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垃圾分类已经成了新时尚。”
  据重庆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智能垃圾分类箱于上个月安装完毕后,居民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下载并安装绿色生活App,登陆认证后扫码启动智能垃圾分类箱。居民也可以通过办理IC卡启动,如果忘记带卡还可以刷脸扔垃圾。“一个多月过去,生活垃圾分类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目前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办卡率达到90%以上,投放正确率达到30%以上。”
  据了解,该小区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每周一至周五定时定点集中投放收集;厨余垃圾由市环卫集团“日产日清”,其他垃圾由小区物业按原渠道收运。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该小区还配有一台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平台设备。通过这个设备可以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箱、运输车辆、中转压缩、处理设施全过程智慧管理,包括动态监控、动态查询等。
  这只是渝北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渝北按照城镇“四分类”、农村“三分类”标准,建立了两套收运体系,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在城区,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双凤桥街道、仙桃街道全覆盖。同时,渝北区还与市环卫集团开展战略合作,龙山街道、回兴街道即将全覆盖。其余街道和场镇驻地正积极开展示范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12月18日,渝北区召开了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会议期间,渝北区政府与重庆市环卫集团签订了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合作协议,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城区全域覆盖工作。根据协议,市环卫集团将投资5400多万元,开展渝北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升级改造渝北区分类收运系统。主要包括渝北区9个街道(双龙湖街道、双凤桥街道、两路街道、回兴街道、宝圣湖街道、仙桃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龙溪街道)和木耳公租房片区、空港佳园公租房片区和前沿科技城片区的生活垃圾、易腐垃圾和大件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工作,垃圾分类涉及137万居民。
  “根据计划,2019年渝北区城区分类覆盖街道和农村分类覆盖行政村要分别达到40%以上、场镇驻地分类覆盖率100%,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主要完成双凤桥、仙桃、龙山、回兴4个城区街道和大盛、兴隆、茨竹镇、王家街道4个涉农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渝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渝北区将实现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35%及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