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瀚蓝环境以“大固废”布局,赋能无废城市建设

日期:2019-12-20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0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瀚蓝环境 固废处理行业 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的提出,表明中国政府对城市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已从单点突破的处理,转变为统筹推进的治理,从整体规划的高度考虑、全覆盖解决问题。行业变革正在发生,催生出新的服务模式。从业企业如何适应政策变化,迎接机遇和挑战,为无废城市提供可行的落地方案?我们来看一看 瀚蓝环境 的做法。
  截至目前,瀚蓝环境已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打造的瀚蓝模式、南海经验固废全面协同处理产业园模式,实现固废综合利用和能源全面协同处置的先进经验,也广为业界赞扬。
  近年来,瀚蓝环境固废业务领域从赋能无废城市建设的高度,以大固废战略开展布局和顶层设计,形成环卫清扫、垃圾分类、垃圾收转运、焚烧发电、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纵向一体化优势,也形成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工业危废处理、农业垃圾处理等协同资源化的横向协同一体化优势。截至目前,公司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规模已达31500吨/日。
  同时,面对行业的快速迭代和技术创新,瀚蓝环境积极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与传统固废技术嫁接升级,从容应对行业快速变革,成为2019年固废环保行业中的高光企业。
  纵横一体化布局,大固废战略优势与成绩突出亮眼
  2019年10月,瀚蓝披露第三季度报告业绩亮眼,连续第三年实现在高基数下扣非净利润超过20%的增长。
  其中,固废处理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瀚蓝表示,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财务政策,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和良好的并购口碑,继续拓展固废处理业务。做为固废行业的上市企业,瀚蓝环境延续以往,坚定执行大固废战略,公司正怀揣着初心与使命,一路前行。
  危废领域,2018年底,收购赣州宏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并投资赣州信丰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2019年8月,收购嘉兴创新环保有限公司,开启了在长江三角洲区域的布局。
  农业垃圾领域,12月,瀚蓝下属位于乐昌市长来镇的乐昌市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示范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目前,瀚蓝下属共有保定、怀集、遂溪、乐昌等4个农业垃圾处理项目,每天合计可处理125吨农业垃圾。除乐昌项目已试运营外,其余项目也将在2020年陆续投入使用。
  环卫领域,2019年9月,瀚蓝环境收购国源环境,公司固废业务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军环卫领域。
  目前,瀚蓝环境成功完成不同细分领域横向一体化协同发展,产业链从前端到后端纵向一体化完整布局的大固废战略。
  一方面,瀚蓝实现生活垃圾从前端清扫到末端无害化处置的完整闭环,形成包括垃圾分类、环卫清扫、垃圾收转运、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卫生填埋、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纵向一体化优势。
  另一方面,公司也已经形成市政垃圾处理(包括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等)、工业垃圾处理、农业垃圾处理等协同资源化的横向一体化优势,大固废布局日臻完善,未来将为更多的城市提供更优质的固废处理服务。
  得益于纵横一体化业务布局以及公司雄厚的运营管理能力,截至目前,瀚蓝已在广东、福建、湖北、河北、辽宁、贵州、江西、黑龙江、山东、安徽、内蒙古、浙江及江苏13个省(自治区)共31个城市布局固废处理服务。
  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规模稳增,运营能力优势突显
  去年,E20数据中心以25家生活垃圾焚烧企业为统计对象,截至2018年10月底,25家企业生活垃圾焚烧总规模达82.86万吨/日,新增焚烧总规模达13.63万吨/日,瀚蓝环境在其中名列前茅。
  进入2019年,瀚蓝环境垃圾焚烧板块也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依靠瀚蓝模式的推广示范效应,瀚蓝继续深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且投运规模居行业前列。
  2019年11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根据国家能源局等机构,采集各固废处理企业投运规模数据,按照截至2018年底的并网装机量、2018年的垃圾处理量、发电量等数据,评选出2019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十强企业,瀚蓝位列其中。
  截至目前,瀚蓝下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处理规模为31500吨/日,投运规模13650吨/日。相较部分企业项目落地难问题,瀚蓝旗下还有多个项目在建设中,预计从2019年末到2020年末,还将有超过10000吨/日规模投产。
  牵手阿里云让环保更智慧,为无废城市赋能
  瀚蓝环境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对技术研发的孜孜不倦和对运营管理的精益求精精神。瀚蓝始终认为,固废处理未来的竞争,将是技术的竞争,瀚蓝模式业务模式创新过程使瀚蓝在固废处理技术的积累上先行了一步。
  瀚蓝模式形成过程中,攻克了许多业内公认的技术难题,如多种垃圾混合废水,浓度高、成分复杂,实现统一处理、中水回用;实现对垃圾尤其污泥、餐厨垃圾的臭气强效控制与零外溢;同一个焚烧系统里,同时焚烧多种垃圾,对焚烧系统进行高标准设计和运维管理;各类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协同效应。
  2019年,瀚蓝环境还与阿里云成功牵手,宣布首个管理垃圾焚烧炉的AI投入使用。有了AI的辅助,锅炉的稳定性提升了23%,人工干预次数也从4小时30次下降为6次。按照规划,这套算法将会在瀚蓝的全国项目推广,也将共同把人工智能推广到垃圾处理的更多领域。
  阿里巴巴也将与瀚蓝环境的合作案例,作为云计算和工业大脑的成功典型,共同进行广泛推广。9月10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行成立20周年年会,瀚蓝还作为受邀企业代表上台发言。
  除垃圾焚烧以外,瀚蓝也把人工智能延伸到垃圾分类。瀚蓝负责的佛山南海区丹灶云山峰境垃圾四分类项目,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智能+垃圾分类年度典型案例。
  行业趋势显示,治理技术正日益向数字化赋能转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更有利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世界环境,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高质量发展标杆,坚持并购路径
  五年前,瀚蓝实施蛇吞象收购创冠中国的并购重组,仍为业界津津乐道。经过5年多来对原创冠中国的并购整合和运营整理,原创冠中国(现瀚蓝厦门)已经成为瀚蓝业绩增长和业务扩张的重要来源。
  并购是瀚蓝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瀚蓝需要打造自身的能力。瀚蓝总裁金铎表示。
  发展思路清晰,坚持高质量发展,同样让瀚蓝在资本市场上也收获得了不少的市场认可。2018年,瀚蓝入选改革开放40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2018-2019年获CCTV先后三次正面报道,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质量行走进瀚蓝,瀚蓝股入选央视50责任领先指数,瀚蓝把社会责任作为发展战略重要一部分,坚持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公司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特色。
  新愿景十年百城,打造国内环境服务和生态建设标杆
  9月,瀚蓝环境在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新办公大楼里发出十年百城的新愿景。瀚蓝环境立志在10年内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全国100座城市。
  瀚蓝环境总裁金铎表示,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带来更多的治理需求。瀚蓝从解决客户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瀚蓝目前纵横一体化的业务战略布局,实际上已经大部分对标国务院关于无废城市建设的要求,走在行业的前列。另外,无废城市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使公司业务边界不断拓展,今后在固废处理产业链的延伸和细分领域的发展上,具有更多可能性。公司也将继续加强技术储备并完善产业链,把握无废城市建设带来的商业机会。
  梳理瀚蓝环境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坚定的信念和稳健进取的步伐。公司也正面向未来,怀揣责任与信念,力求发展再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