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无雨水淋洗、高温、高蒸发量的温室大棚如何改善土壤环境?

日期:2019-12-23    来源:农业洞察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3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大棚土壤修复 土壤环境改良

   蔬菜大棚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目前我们餐桌上琳琅满目的蔬菜一部分就是由此而来。传统大田种植蔬菜每年只能种植、采收一季到两季,蔬菜大棚因其温度控制较好,一年至少两季到三季,生长周期短的如小青菜之类甚至能够达到七到八季。高复种、高产出不仅保证了餐桌时令蔬菜的供应,又能在不同的时节给我们一年四季的菜品选择。
  蔬菜大棚属于设施农业的一种,是指在环境相对可控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工程技术手段,进行动植物高效生产的一种现代农业方式。早在公元618-907年前的唐朝,诗人王建就在官前早春诗中写道:"酒慢高楼一百家,官前杨柳寺前花,内苑分得温汤水,二月中旬甸已进瓜"。明朝王世懋在《学圃杂疏》中又写道:"王瓜,出燕京者最佳;其的人种火室之中,通生花叶,二月初,即结小实,中官取以上供。"说明在400多年前,北京就已经能够利用温室大棚进行黄瓜的栽培种植,并顺利结瓜以食用之。
  直到上世纪中叶,技术人员对中国传统的北京阳畦、北京改良温室大棚的结构性能和蔬菜栽培技术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和总结,并出版了相关调查研究报告等,大大促进了阳畦、温室设施和栽培技术在我国北方大中城市迅速推广应用以及改善冬春季节的蔬菜供应。
  20世纪下半叶我国的设施蔬菜得到迅速发展。目前设施蔬菜生产主要以日光温室及塑料大棚为主,主要分布在环渤海地区及黄淮海、陕甘宁蒙和长江流域等地区。北方主要以日光温室为主,南方则以大中型塑料拱棚多重覆盖及夏季简易设施栽培为主,还有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建设了现代化温室等。
  设施蔬菜能够不受传统种植条件的制约,控制环境如水分、空气及温度等条件从而缩短蔬菜生长周期,高投入高产出等特点得到快速发展,但大部分设施大棚现在都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肥料施用一年比一年多,农药喷洒一年比一年多,但病虫害却也越来越多!作物产量越来越低!果实口感越来越差!
  大棚种不出好的农产品,原因就在于土壤出了问题。由于设施栽培中土壤经常处于无雨水淋洗、高温、高湿、高蒸发量的状态中,改变了其生态环境、光照、温度、水分等各个环境因子。加之菜农对连作障碍缺乏认知,茬口多,复种指数高,品种单一等,给土壤造成了很大问题,如连作障碍导致的病虫害加重;土壤次生盐渍化、板结酸化导致的作物根系生长不良;作物根系分泌物的化感自毒作用导致对同茬或下茬作物产生抑制作用;同一作物连续种植导致的土壤养分不均衡等。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要加以重视并采取一些综合性的防治措施进行改良,新棚要注意科学合理的管理栽培方法,老棚问题较多,较为复杂,更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去管理、修复。
  我们在这总结了以下几种方法供大家借鉴。
  选用抗病耐重茬型品种
  对于已经出现问题的蔬菜大棚来说,土壤性质在逐渐变差,需要选用高效优质的抗病品种,从栽培管理的根源做起。
  高温闷棚
  在上半年前茬采收完成清棚以后,7~8月份,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时,可在大棚内撒施农家肥,然后翻耕、平整,用塑料薄膜覆盖表土,密闭棚室半月以上,这时大棚内土温可升高至50~60摄氏度,此种方法可杀死土壤及农家肥中的病原菌。或者大棚内灌水,水面高出地面,覆盖薄膜,严格保持大棚的密闭性,使地表以下10厘米温度达到70~80摄氏度,能够有效抑制田间病虫害。
  嫁接育苗
  蔬菜作物嫁接是选用和接穗有一定亲缘关系的砧木,砧木要求是与接穗同科。蔬菜幼苗组织比较柔嫩,均有很强的分生能力,两者保持紧密接触后,其削面细胞会分裂生长,使之能够迅速愈合。蔬菜嫁接能够增强作物的抗病性,以及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等。如西瓜容易感染枯萎病,而瓠瓜不容易感染;番茄易感染青枯病,茄子则不易。生产中常分别用瓠瓜、茄子做砧木,西瓜、番茄做接穗,从而达到预防西瓜枯萎病及番茄青枯病的目的。
  轮作、间作套种
  连作障碍的原因就是同一种或同科作物连续种植,导致土壤病原菌积累,土壤养分不均衡等状况的发生。生产上可将对养分需求差异大的两种作物实行轮作,如消耗磷钾肥较多的根菜类作物和消耗氮素较多的叶菜类轮作,茄果类、豆类等深根性作物与葱蒜类等浅根性作物轮作等。土壤盐渍化严重的地块可采用水旱轮作的方法将土壤中的高浓度的盐分洗去,防止下茬作物根系脱水,抑制生长。
  加强耕作管理
  对土壤进行深翻,目前土壤耕翻一般都只在耕作层进行,导致植物根系积累的自毒物质还是大量充斥在耕作层,深翻可以将下层的土壤翻上来,对这些物质进行一定程度的稀释,同时将其一部分深埋土中,失去传染机会。
  生物有机肥的使用
  作为一种新型肥料,生物有机肥在含有氮磷钾、有机质的同时还包含一部分有益菌,这些菌种可以是针对某种特定病原菌有拮抗作用的菌群,在充当外源微生物添加进土壤的时候,可以占据病原菌的生存空间,形成竞争关系,从而减少病原菌的繁殖,减少作物土传病害;另外还有解磷、解钾菌,可释放被土壤固结的磷、钾等营养成分,菌肥含有的有机质可以为有益菌群提供营养物质,其繁殖也会抑制病原菌的生存空间,从而减少作物病害。
  良好的设施土壤环境带来的才是安全、绿色的农产品,及时改善修复才能让大家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