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新思路!辽宁大连物化所实现电还原一氧化碳直接制乙烯

日期:2019-12-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氧化碳 乙烯 一氧化碳利用

   近日,大连化物所邓德会研究员团队成功实现电催化一氧化碳高选择性直接制备乙烯,为高选择性、低能耗地通过一氧化碳制备乙烯提供了新思路。
  乙烯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在合成乙醇、乙醛、乙苯以及制造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等领域应用广泛。目前,石脑油催化裂解是工业上制备乙烯的主要方法之一,该方法通常需要8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还会产生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废气,带来环境污染的问题。
  该团队在优化铜基催化剂的基础上,通过调节电极的疏水性来增加一氧化碳的扩散速率,有效促进了一氧化碳分子在铜基催化剂表面的碳碳偶联过程。通过利用水作还原剂,在常温常压的温和条件下实现了一氧化碳高选择性地电催化生成乙烯。相比于传统方式,该过程完全没有二氧化碳的生成,基于一氧化碳转化计算,生成乙烯的选择性在70%左右。
  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讯形式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上,并被选为热点文章。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教育部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的资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