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晋南钢铁高炉煤气脱硫脱氯系统投用

日期:2019-12-27    来源:富宝钢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7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炉脱硫 晋南钢铁 脱硫脱氯

   近日,由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下称晋南钢铁)技术中心与佰利天控制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首套高炉煤气脱硫脱氯系统在晋南炼铁厂建成投用。该项目的投用,成功解决了高炉煤气排放超标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了解,传统高炉煤气经除尘净化后,热风炉烟气等的SO2浓度在168毫克/标准立方米~180毫克/标准立方米,不仅超出了现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小于100毫克/标准立方米的要求,更与国家超低标准50毫克/标准立方米相差甚远。
  为实现超低排放,晋南钢铁技术中心与佰利天控制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在充分研究晋南炼铁厂2座1860立方米高炉生产流程及详细分析高炉气组分后,投资近亿元设计高炉煤气脱硫净化系统,从煤气源头上进行集中脱硫净化处理,然后分送至各用气用户。经检测,经过脱硫净化系统处理的高炉煤气被送到热风炉、加热炉等后续装置,燃烧后的烟气SO2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标准立方米,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该系统主要由有机硫转化系统、无机硫脱除系统、脱氯塔、水循环净化系统、电气自动化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组成,可对高炉煤气含有的羰基硫、二硫化碳等多种形态的有机硫,以及硫化氢等无机硫进行高效脱除。其中,有机硫转化系统采用水解转化工艺,主要作用是把有机硫转化为无机硫,以便后续单元脱除无机硫;无机硫脱除系统釆用成熟稳定的湿法脱硫工艺,脱硫剂为NaOH(氢氧化钠)溶液,具有脱硫效率高、操作稳定、运行费用低等优点,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