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大数据融入垃圾分类 江苏徐州市党政机关的垃圾处理方法很“时尚”

日期:2019-12-27    来源:无线徐州  作者:王振兴 徐继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7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大数据 互联网+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如今,这种“新时尚”已在全市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实现全覆盖,并探索出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垃圾分类的成熟模式。
  今年年初,徐州经开区试点将大数据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开发出一整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为每一间办公室都办理了对应的垃圾分类积分卡和二维码,办公室里产生的垃圾都要放入不同的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外还要贴上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并放入指定的垃圾箱。
  这些可回收垃圾会由专人进行整理称重,之后扫描二维码将垃圾量转换成相应的积分,并返还至积分卡内。而这些累积的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垃圾袋等办公用品,十分实用。
  在此过程中,相应的数据会实时传输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内,某个机关办公室是否进行了垃圾分类,回收了多少垃圾,各种垃圾的占比等等数据一目了然。该系统一方面能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管,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指导垃圾分类和回收工作。徐州经开区党政办副主任李光告诉记者,目前经开区已经做到垃圾总量减少,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
  徐州经开区党政机关独立办公9家单位共配置积分卡1200个、手持终端9台、入室垃圾桶795个,机关单位平均每天可回收生活垃圾近20公斤,实现了机关干部职工主动分类、生活垃圾总量递减、有害垃圾充分处理,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徐州市垃圾分类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各市直机关均在公共区域安装垃圾分类设置,84家市直机关在办公室内配置垃圾分类设施,同时各县市区还在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智能化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