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青岛即墨闯出农村污水治理新路

日期:2019-12-27    来源:时代热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27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模式

   长久以来,厕所和污水处理问题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今年,我区在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试点,创新“旱厕改造+污水处理”合二为一模式,将全村冲厕污水、洗涤污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实现100%处理并灭菌消毒,闯出一条农村污水治理应用的新路子。微信截图_20191227114503
  “政府+企业”并行推进量身打造LAT模式
  鳌角石村是全区3个农村污水治理应用项目管理试点之一。该村地势起伏不平,住户相对分散。经过反复勘察、深入研究,确定了“旱厕改造+污水处理”的LAT模式,即把旱厕改造与污水处理合二为一,用改良的检查井代替化粪池,将旱厕改造环节并入污水处理体系,建立远程操控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分散的污水处理设施统一纳入远程操控平台,实现专家管理、专业运营、稳定运行。
  这种新模式摒弃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将污水处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系统工程一项内容,聘请专业景观设计公司进行整体规划,统筹考虑生态宜居、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等方面,做好污水治理与人文景观的融合设计。施工建设过程中,以旱厕改造与污水处理为切入点,统筹建设集自来水、强弱电、排污、网络等于一体的地下综合管廊,对街巷进行整体硬化、绿化和美化,村庄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三方投入合理分担“小资金”办了“大事情”
  鳌角石村LAT模式前期设施建设等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按照“政府引导、村庄支持、村民能够接受”的原则,确立了街道投入三分之一、村庄负担三分之一、村民自愿三分之一“1:1:1”的资金投入模式,用“小资金”办了“大事情”。
  设施管理采取社会化外包与村庄主体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技术层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公司通过远程操控平台对污水处理情况集中管制、实时监控和远程操控,保障污水治理设施长期、稳定、有效运行。同时,在村庄落实网格化管理,由村派人员承担基础维护工作,第一时间解决简单管护问题,进一步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污水治理模式的创新,为鳌角石村带来一系列新变化:优化的检查井和全封闭的管路系统,解决了每家每户化粪池占用街面导致的路面不平、容易塌陷等问题,消除了异味、蚊蝇兹生、私改乱排等隐患,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通过铺装管线并全部下地,科学设置埋深与坡度,将所有生活污水统一纳入,杜绝了污水溢流、淤塞、冻堵等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取消了一家一户的旱厕改造环节,可节约化粪池建设投入约90万元,以及每年后续清掏费用和运营费用30余万元,可谓一举多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