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做好污染防治“水文章” 让船净水清岸更绿

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顾晓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2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流域污染防治 船舶污染防治

   江苏地处江淮下游、黄海之滨,是我国的水运大省。川流不息的船舶、密集的港口码头,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但粉尘、油污水、生活垃圾也对水体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
  自2018年江苏省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船舶与港口水污染防治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2019年收官之际,记者走访多地,探寻江苏省从根源上治理港口船舶污染的新路径。
  水上垃圾“清道夫”成为船舶“标配”
  邳州船民刘宝学在京杭大运河上南北往返跑煤炭运输。每当他航行到徐州段,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污水和油废水,都由当地海事部门的多功能污染物回收船前来收集、集中处理,有效避免了河水污染,堪称水上垃圾“清道夫”。
  京杭大运河徐州段长181公里,是国家水运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货物运输的重要水运枢纽。对此,徐州率先提出了“船—船—岸”模式为主,“船—岸”模式为辅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模式。目前,徐州的邳州已分别建设2艘多功能回收船在京杭运河正式运行,沛县2艘在湖西航道试运行,新沂1艘多功能回收船在建。2019年底前,京杭运河徐州段7艘多功能回收船实现日常化运行。
  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朱明欣介绍,回收船早上八时开始在河面流动作业,各自负责20公里作业区,一直到下午五时才结束,基本上满足京杭运河徐州段船舶污染物流动接收的基本需要。截至10月31日,6艘多功能回收船已累计回收1.15万艘营运船舶污染物,接收约1.12万艘船舶的45吨生活垃圾;接收242艘船舶约10吨的含油废水;接收38艘船舶共计4.5吨的生活污水。
  此外,江苏持续推进船舶防污染设施配备和改造,江苏省籍3万余艘运输船舶已全部配备了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含油污水收集和处理装置;其中400总吨以上的货运船舶全部安装了生活污水防污装置,2200余艘配备了储存装置,7000余艘安装了处理装置。
  扬尘治理为码头“洗澡”
  作为长江沿线泊位最大的煤炭中转储运基地,在太仓港的华能太仓港务有限公司却不见“煤飞尘舞”。2019年华能太仓港务有限公司研发了大型散货码头扬尘智能化监控装置,很好地解决了码头扬尘问题。
  这是该公司投资200万元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的装置,是世界上首个将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应用于大型散料堆场监控的装置。华能太仓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曦介绍,在华能港务堆场北侧3号楼转运站楼顶、距地面21米处,安装有激光发射装置。激光雷达发射脉冲激光,可对堆场上空实现实时动态扫描、侦测,并通过虚拟坐标,精确反映出侦测范围内粉尘浓度与对应位置。当坐标内出现浓度超标报警,就会联动附近的水雾喷淋装置进行抑尘。
  华能港务是太仓港推进“绿色港口”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太仓港所有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均已建成配套的防风抑尘设施,装卸船机、斗轮机、转运站等起尘点配备了干雾除尘或喷除尘设备,采取喷淋洒水、覆盖等措施防治扬尘。所有化工和散货码头作业面均建有初期雨水和生产污水收集处置设施,纳管率100%,8家码头企业建设了油水分离系统,全港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江苏交通实施长江非法码头和水上过驳专项整治,长江江苏段117个非法码头已经全部完成整治,恢复长江自然岸线13.3公里,复绿面积约284万平方米。长江江苏段除砂石以外的原油、煤炭过驳均已全部被取缔,沿江700台浮吊压减至344台,自发形成的22处过驳点全部关停,新建的7处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纳入港口特许经营范围进行管理。沿江21个危化品码头完成清理整治。
  “气电代油”让船舶水体更清洁
  苏州吴中水上服务区作为江苏省京杭大运河“四改三”配套工程,位于苏南运河尹山大桥东北堍,是往来船舶进入苏州市区的“南大门”。
  吴中水上服务区共有低压岸电桩12套,受电船舶船上电制为220V/50Hz或380V/50Hz。船舶在靠泊期间,通过接用岸电实现船上照明和生活用电,代替传统的柴油机发电,以达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目标。
  2019年上半年,京杭运河首艘LNG加注趸船在镇江开工建造,填补了内河LNG船舶加注补给方式空白。LNG加注趸船是LNG船舶加注补给模式之一,与岸基式内河LNG加注站互为补充,能完善内河LNG加注补给方式,为大规模推广应用LNG船舶创造条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