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江苏泰兴率先试点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

日期:2020-0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苑 顾继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企业环境治理 企业排污监察

   近日,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环境行为审计报告在江苏省泰兴市接受了专家评审。
  评审会上,专家教授们既肯定了近年来两家公司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加强管理取得的成效,又毫不留情地指出两家公司存在的不足之处。
  为全面评估、提升企业生态环境工作,泰兴生态环境局对照国家和地方环境法律法规与标准,制定印发了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工作方案(试行),将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列入先行试点,作为审计对象。
  审计内容主要包括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环境管理机构和制度、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落实,应急设施和装备建设添置、运行能效等情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和达标排放及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排污许可证申领及污染物总量控制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执行情况;清洁生产实施情况;环境信息公开情况。
  “编制审计报告的第三方公司,由我们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本着面向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优选执业能力强、资质信誉好的专业化公司。”泰兴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小平介绍,为割断第三方审计公司和被审计企业的利益关系,相关审计费用由局里专项支出,同时局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全程监管,确保审计的客观真实性、严肃权威性。
  “审计报告和专家的质询评议,既帮我们找出了问题,又让我们找到了整改提高的科学方法。”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总监丁伟说,公司将直面问题和不足,虚心采纳审计报告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逐一组织整改落实。
  “泰兴对企业环境行为开展审计,在全省开了先河。”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姚珺认为,通过专业化的第三方公司编制审计报告、专家教授评审,可以弥补基层执法力量和专业技术人才不足,进一步帮助企业找出污染防治等环境行为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从而促进企业整改提高,并为环境执法监管提供参考依据。
  据悉,下一步,泰兴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试点并逐步推广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工作,对于审计达不到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防治等要求的企业,将责令限期整改;对审计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部门查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