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广东茂名去年全年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四粤西地区第一

日期:2020-01-09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朱杰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空气质量 茂名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城市的亮丽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茂名市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补齐生态短板,形成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喜讯,去年1-12月份茂名市市区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四,粤西地区第一。微信截图_20200109095300
  碧水清波 接续奋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滨海绿城,是茂名市大力倡导和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市突出工作,力促茂名市母亲河综合整治取得显著进展。
  昔日让人敬而远之的小东江,如今已经大变样。2019年1-11月,地表水7个考核断面全部达标,6个达到优良,水质优良比例为85.7%;小东江石碧断面从上年的劣V类改善达到IV类(达标),在全省9个攻坚劣V类国考断面中综合指数排名第一,高州水库水质从III类提升到II类,长期处于劣V类的3条入海河流水质均明显好转,关屋河提前消除劣V类。
  “一江碧水穿城过,白云青山入画来”,如今的小东江“晴则阳光妩媚,雨便水墨丹青”,不单单成为了欣赏美丽江景的好去处,在周边建设的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十里景观带,更是成为一条彰显“好心茂名”城市品牌的形象之河。
  “天然氧吧”持续形成
  由于历史原因,茂名市形成的工矿城市配套发展格局使得空气质量愈来愈差。2006年以前,由于大气污染防治不到位,石化企业烟囱频冒黑烟,导致市区时不时臭气弥漫,酸雨频发。
  为全面提升市民的“蓝天幸福感”,去年以来,茂名市全面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2019年1-12月,市区空气综合指数3.09,全省排名第四(1-7月和3、4、5月均排全省第一);质量达标率92.6%(2、3、4、5、7、8、12月为100%),粤西地区第一;全年优级天数212天,全省排名第二;为全省10个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和13个六项主要污染物全部达标的城市之一。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既要抓源头治理,也要抓城市绿化。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城市绿地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城市绿化覆盖率已有37.92%,全市森立覆盖率达5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82平方米,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实现57.3分贝。
  违法排污 强力整治
  2019年全年茂名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907.69人次,检查企业4988家(次),立案241宗,处罚225宗,罚款金额4907.69万元,责令改正296家,试用新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共28宗。强有力的执法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成绩单的背后,反映了环境执法、督察工作人员真抓实干务实奋进的精神。一是市生态环境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机制。累计牵头开展各类督办、检查约270次,发出通报22份、预警函6份、提醒函2份,交办攻坚战问题清单8件。二是及时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及时制定上报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2大项问题,3项已完成,其余全部按时序推进。三是严格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纳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18个镇级垃圾填埋场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四是强化环境信访投诉受理工作。2019年全市受理环境信访2880件,办结2715件,办结率94%,为生态环境的治理作了良好的铺垫。
  绿水青山正在引来“金山银山”。城市面貌的提升,让茂名的大事喜事不断。展望2026年,第十七届省运动会也将落地茂名。如今的茂名“青山绿水共为邻”,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以越来越开放和自信的心态,迎接八方来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