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山东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挥遥感监测技术优势开展生态环境遥感监测

日期:2020-01-09    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9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生态环境监测 遥感监测

   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挥生态遥感监测技术优势,开展裸露地表扬尘源监测、重污染天气及大气环境遥感监测和生态红线遥感监测,运用遥感监测技术手段科学服务于环境管理。
  一是开展裸露地表扬尘源遥感监测。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遥感工作组根据高分影像,对济南市辖区12个区县的建筑工地、裸露地面进行遥感解译,分析不同土地利用类型裸露与苫盖地面的面积与分布,并对国控和省控空气监测子站周边1公里与3公里范围内裸露地表情况,以及空气子站监测数据与周边裸露地面分布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对辖区内各县区裸露地表及苫盖程度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名,进一步锁定大气扬尘污染源,并为扬尘管理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济南市各区县裸露地表图斑遥感解译分布图
  二是针对重污染天气和大气环境质量开展遥感解析分析。12月6日-11日我市经历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气溶胶是细颗粒物的重要组成物质,污染浓度高、波及范围广,此次污染过程最突出的特征。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遥感工作组基于Himawari-8卫星反演所得AOT数据,对12月6日-11日10:00-14:00每小时整点数据做专题图,观测到了此次污染全过程。
  依据TERRA/MODIS、AQUA/MODIS、S5P/TROPOMI、Aura/OMI等卫星遥感数据,对2019年济南市辖区大气环境进行遥感监测分析。重点分析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对流层NO2柱浓度和边界层SO2柱浓度时空分布特征,将济南市辖区PM2.5浓度、对流层NO2柱浓度同地面监测浓度进行拟合,拟合结果显示数据相关性良好,遥感反演所得时空分布与地面监测情况基本一致,有利于开展遥感反演同地面监测的互补参照和协同分析。
  2019年1月、8月济南市及周边地区大气对流层PM2.5、NO2卫星遥感监测月均值分布
  三是开展生态红线区遥感监测。根据《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2016-2020年)》,对济南市已划定的生态红线每个红线斑块内人为活动图斑进行解译,掌握了济南市红线区内人类活动的分布及现状。2019年济南市生态红线内人类活动普遍存在且类型多样,从不同功能分区看,I类红线区及生态保护红线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人类活动,生态红线区内人类活动影响存在明显的空间分布差异,红线区人类活动影响程度与人口密度及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
  济南市红线区人类活动影响程度空间分布图
  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环境监测,具有监测速度快、范围广、持续动态监测等优势,能够发现常规方法无法监测到的污染源,将遥感卫星技术与地面站点监测相结合,能够准确反映生态环境状况和变化趋势,为环境监测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下一步,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挥遥感监测技术作用,及时跟踪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及重污染天气过程,同大气综合分析小组等联合开展污染趋势及成因分析等工作,及时高效服务环境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