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贫铀辐射大吗?科学家发现贫铀DU核能发电废料的新用途

日期:2020-01-14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4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废品 核能发电 核废料

   贫铀简称DU,也称为贫化铀或耗乏铀或衰变铀等等,是一种主要由铀-238构成的物质,是产生核能过程中的放射性副产物,也是一种核废料,会危害人体健康,通常存储在昂贵的设施中或用于制造有争议的穿甲导弹。
  近日苏塞克斯大学化学家发现了核电废品贫铀的新用途,新突破是将未使用和储存的废料转变成一种多用途的化合物,可用于制造有价值的商品化学品和新能源。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
  苏塞克斯大学研究小组发现DU实际上比我们可能有用的多。通过使用包含贫铀的催化剂,研究人员设法将乙烯转化为乙烷。这项研究的新突破是减轻DU大规模存储的负担,并实现更复杂的烯烃的转化。
  将烯烃转化为烷烃的能力是重要的化学反应,这意味着科学家能够将简单的分子转化为有价值的商品化学品,例如可用作能源的氢化油和石油化学品。
  苏塞克斯研究小组与图卢兹大学和洪堡大学柏林的研究人员合作,发现基于贫铀的有机金属分子可以催化氢分子加成到乙烯中碳-碳双键的最简单分子家族的成员从而产生乙烷。
  克洛克教授说:“以前没有人想到过以这种方式使用DU。虽然将乙烯转化为乙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使用铀还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
  反应性的关键是两个稠合的五角碳环,称为戊烯,该环帮助铀将电子注入乙烯并激活它以添加氢。可以使用贫铀做到这一点的事实证明,或许我们不必担心贫铀的危害性,找到合理的处理手段它实际上对我们非常有用。
  关于贫铀
  美国原子能标准委员会(NRC)将 U235低于0.711%的铀定为贫铀,美国国防部定的国防部标准为U235含量在0.3%以下,而实际使用的标准是0.20%。表1为天然铀和美国国防部使用的贫铀中各种同位素比率的比较。从表中可以看出,贫铀中不但 U235含量减少了,U234也大大减少了。
  贫铀穿甲弹穿甲性能很强。一是由于贫铀密度大,制成相同体积的弹丸时质量大。根据物理学原理,在同等火药的情况下,弹丸获得的动能相同,而一个物体的动量P和动能Ek的关系为EK=P^2/2m,可见弹丸在动能相同的情况下,其动量和质量m的平方根成正比。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019年12月31日发表了题为《没有“阿玛塔”,T-90M成为俄罗斯最好的坦克》的报道,俄军T-90M“突破”改进型主战坦克已完成国家试验,将逐步装备部队。
  T-90M所配备的弹药也是新型的,分别为“真空”-1和“真空”-2高速脱壳尾翼稳定穿甲弹(APFSDS)。前者所用穿甲弹芯由钨合金制造,后者则为贫铀弹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