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西运城空气质量反弹严重,PM2.5全省倒数第一

日期:2020-01-15    来源:标准排名  作者:李腾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5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城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 山西空气污染

   日前,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通报了2019年12月5日-2019年12月11日期间55个国控监测点位(不含3个清洁对照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其中10个空气质量最差点位运城占了一半。微信截图_20200115104621
  因空气质量较差,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运城市发出《关于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的警示函》,要求运城市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扭转被动局面。
  地形气候双重影响
  2019年12月13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发布了2019年11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其中,运城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于倒数第14名。
  自2019年秋冬以来,运城市空气质量一直不太理想,重污染天数频次最高,位居山西省11个设区市之首,重污染天数占全省11个设区市秋冬以来总天数的50%;PM2.5平均浓度排名全省倒数第一。
  其中,2019年10 月 1 日-2019年11 月 10 日,运城PM2.5浓度同比改善幅度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且位于11 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三位,PM2.5浓度不降反升。
  在山西全省PM2.5同比改善7.5%的情况下,运城市同比上升16.9%,恶化幅度排名全省第一,下辖县(市、区)累计发生重污染天数39天,居全省之首。特别是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现了7个重污染天,在全省各区县中最高,严重影响了全省空气质量改善。
  运城空气质量下降,受地形气候双重影响。运城市属于盆地地形,北有吕梁山,东有中条山。又因运城市属于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内季风环流交替明显,以东南风为主。
  由于四周环山,容易形成很强的地形逆温,接近地面的逆温层形成早、消散晚,严重阻碍了空气的对流运动。因此,近地层空气中的水汽、烟气以及有害气体,只能漂浮在逆温层下面的空气中,进而加重了大气污染。
  污染物排放量大
  除了自然条件较为不利,排污量大成为运城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由于工业布局不合理、能源结构单一、城市发展排污量大,致使运城进入秋冬季后大气污染明显加重。
  作为山西省的传统农业区,运城市以长期的资源型、粗放式发展为主。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市工业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以生产粗加工品为主,工业经济十分落后。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运城的工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加快增长。2018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1.1%,位居全省前列。
  在工业发展、经济增长的同时,污染物的排放量也随之增加,工业生产排放到大气中的烟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化合物等污染物都加剧了空气的污染。
  此外,运城的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为主,工业耗能和城市中大量民用采暖锅炉等生活耗能都需要消耗大量的煤炭。在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导致大气污染日趋严重,在冬季采暖期尤为突出。
  因此,燃煤导致运城环境污染严重,并造成空气质量季节差异较大。同时,在运城的城市发展与规模扩张过程中,由机动车增长带来的尾气污染和城市扬尘污染也成为了大气污染源,加重了污染程度。
  攻坚行动持续推进
  面对大气污染日益严重,运城市从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和用地结构调整等四方面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重点污染源治理。
  2018年,运城全市共排査出13371家企业,取缔3976家企业,整治7332家企业;新增集中供热1117万平方米,普及率达91%,完成“煤改气”“煤改电”50604户,全市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68家、工业锅炉提标改造365台、工业窑炉深度治理289台、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66家、无组织排放治理81家,淘汰燃煤锅炉914台(1200蒸吨)。
  随着攻坚行动全面实施,运城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2018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3,下降14.5%;二级天数同比增加15天,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5天;PM2.5浓度60微克/立方米,下降13%。
  特别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至今,二氧化硫浓度降幅排名全省第一,PM2.5浓度降幅排名全省第二。
  2019以来,运城全市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排名退出全国168重点城市后20名。2019年1-8月,运城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8,同比下降2.97%,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二。
  问题不容忽视
  然而,在2019年11月,运城的空气质量再度恶化,污染加重,这也表明运城市的大气治理还存在许多问题。
  在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项督察第六组出具的督察报告中,指出了阻碍运城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问题。问题如下:
  第一,因两级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统筹协调力度不强、压力传导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了运城市“煤改气”工作开展严重滞后。截至2019年8月22日,“煤改气”工作具备通气条件的仅2340户,工程完成率仅9.72%。
  第二,因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疏于管理,监管不力,致使建筑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不够到位。大量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严重,防治设施不到位,工作要求有差距。
  第三,因能源部门新发展理念不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理意识淡薄,运城市以排查代设置,清洁煤供应点设置工作未开展,散煤供应管理欠缺。
  第四,因交管部门工作措施不完善,全市的冒黑烟车辆和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工作机制尚未有效建立,主要通道和物流集散地机动车联合执法检查站设立工作进展缓慢,机动车治理管控措施明显不足。结果导致运城市冒黑烟车和超标柴油货车的查扣力度不够,路检路查工作流于形式。
  第五,因政府对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推动力度不够,责任和压力传导不足,导致运城市的锅炉淘汰工作整体进展缓慢。直到督察时,实际完成淘汰98台,完成率仅为41.7%;超低排放改造应完成25台,实际完成7台,完成率仅为28%。
  与此同时,根据《汾渭平原 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19年运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主要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为确保秋冬季期间治理目标顺利完成,运城市重点开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五方面工作,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此外,针对运城重污染天气的状况,自2019年12月12日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察。此次专项督察围绕运城市及所辖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以情况分析、查验资料、现场核查、通报曝光、情况反馈等方式进行,全力扭转当地环境空气质量落后的被动局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