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长江流域土著鱼类资源衰退 专家吁建立健全法规保护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芙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5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 流域治理 长江生态流域保护

   正在武汉召开的湖北两会上,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在集体提案中呼吁,尽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增殖放流力度,扭转长江流域土著鱼类资源衰退趋势。
 
微信截图_20200115115341
  该提案执笔人、九三学社湖北省资环委副主任、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魏志宇13日表示,许多种类的土著鱼类有“抑制蓝藻、防止水华、涵养水源、维持生态平衡”功能,通过保护鱼类,可以促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
  魏志宇指出,长江是中国淡水水生生物基因库,拥有鱼类420余种,特有鱼类170多种。目前,齐口裂腹鱼、白甲鱼等土著鱼类正在向濒危演化。
  今年起,中国在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通江湖泊也将进入10年禁捕期。
  魏志宇表示,目前长江流域鱼类资源衰退,还需统筹生态补偿资金,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区;减少面源污染排放,加大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投入,加强渔政执法装备和能力建设投入。
  魏志宇认为,现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对土著鱼类保护针对性不强,呼吁尽快建立健全土著鱼类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度、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以及外来物种入侵生态风险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焕章表示,需在执行长江禁捕基础上,通过拆除小水电、栖息地修复、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等举措,加强对长江沿线支流与库区保护;对一些数量很少的物种,可进行人工繁殖或增殖放流,达到恢复种群的目的。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项研究推断:长江特有珍稀物种长江白鲟已灭绝。他亦呼吁,关注那些极度濒危、但还有机会挽救的长江珍稀物种,比如中华鲟、长江鲟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