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今年全面展开

日期:2020-01-20    来源:张阿春  作者:辽沈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20
1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流域治理 生态环境修复 流域治理

   今年,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将在辽宁全面展开,通过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强化水污染治理、实施生态封育、抓好监督执法、坚持绿色发展5方面措施,力争“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基本完成”,全力以赴把辽河治理好、保护好、利用好。
  1月15日,列席辽宁省人代会的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殿武介绍,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主要包括辽河干流防洪提升、水污染综合治理、生态封育、监督执法、绿色发展5个方面。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力争在今年完成初设报告审批,全面开展工程建设。工程包括新建加固堤防、修建护坡,治理险工险段,清理滩地内房屋及附属物、阻水套堤,建设辽河防洪提升信息化系统等内容。实施后,可补齐辽河干流防洪短板,实现“防洪全线达标、隐患全面排除”的国家目标要求,达到国务院批复的《辽河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
  全省重点治理的27条重污染河流有20条在辽河流域,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70条黑臭水体包括辽河流域的45条。去年,辽河流域水质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今年,辽宁还将继续对辽河流域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力争全面消灭劣五类水。
  在实施生态封育方面,目前,辽河等重点河流共实施退田还河生态封育88.2万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工作方案》的要求,辽宁将在辽河干流现有封育面积的基础上,对除水田、护堤林、防风固沙林以外河滩地实施退田还河生态封育,全面打通辽河干流生态廊道。
  在强化监督执法方面,去年10月,《辽宁省河长湖长制条例》的实施让河长制工作实现有法可依。今年,我省还将常态化推进河长巡河工作,推动河长制实现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同时进一步完善河湖生态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水行政执法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推动河湖治理从“短期集中整治”向“常态管护”转变。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计划,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开展地下水压采行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辽河干流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和有重大生态环境风险的生产项目。
  王殿武介绍,辽宁省政府即将印发《辽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将上述5方面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为300余个具体项目,计划到2025年,通过“五水共治、五措并举、五级共抓”,全力打造辽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把辽河建设成为造福全省人民的幸福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