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月3日强冷空气到河北!重污染天气将缓解!

日期:2020-02-03    来源:ZAKER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03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天气 大气污染缓解

   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从 2020 年除夕开始,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经历了一次持续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预测,从 2 月 3 日起,随着冷空气加强,区域整体空气质量将好转,重污染天气将得到缓解。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分析认为,高湿静稳的气象条件导致局地产生的污染物无法扩散和清除,是河北省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形成的客观因素。
  " 今年河北省各地都出台了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烟花爆竹从销售量到燃放量都有所减少,起到了较好的减排效果。" 王晓利介绍说,初步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当日,全省 PM2.5 平均浓度为 90 微克 / 立方米,同比上年除夕下降 7.2%;大年初一全省 PM2.5 平均浓度为 145 微克 / 立方米,同比上年初一下降 5.2%。
  但是,王晓利指出,虽然有了禁限放要求,但大部分地区主要是城市主城区禁放,大量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没有禁限放要求,禁放区相对来说占比很小。从监测数据看,除夕夜到大年初一,农村地区浓度最先开始上升,形成污染团后影响城市环境,最后形成大面积污染;受此影响,河北省县(市、区)PM2.5 平均浓度普遍高于设区市。比如,石家庄大年初一当日 PM2.5 平均浓度为 168 微克 / 立方米,周边县(市、区)均高于市区浓度值。
  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部分县区空气质量急速恶化。监测数据显示,除夕当日 13 时至 16 时,全省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均为优良水平,随着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仅两个小时后(除夕当日 18 时)保定市高阳县、蠡县空气质量转为严重污染水平,其中高阳县 PM2.5 浓度由 44 微克 / 立方米攀升至 362 微克 / 立方米。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保定市莲池区、竞秀区、清苑区、高阳县、易县、蠡县、涿州市、安国市空气质量 AQI 指数超过 500(爆表),成为全省污染最重的地区。
  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未来 7 天,河北省北部地区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中南部地区,特别是沿太行山城市仍将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其中,2 月 1 日至 2 日,受新一轮弱冷空气影响,太行山沿线城市污染有所缓解,但仍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2 月 3 日至 6 日,冷空气加强,区域整体空气质量好转,河北省北部以优良为主,东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省北部和东部以优良为主,中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南部有短时辐合,以轻度污染为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