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城市空气质量差,不该让工厂和汽车负全责

日期:2020-02-05    来源:科界  作者:花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05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工厂空气质量 汽车空气质量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移动实验室正在匹兹堡市中心收集数据。
 
微信截图_20200205110410
  小颗粒污染物对人类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但科学家们对它的形成和进化仍旧感到困惑不解,特别是有机微粒(也称为气溶胶),其中的许多有机气体都会被大气所氧化。此外,与现场测量相比,计算机模型对“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预测是不精确的,这表明计算机模型要么忽视了一些重要的SOA来源,要么未能描述导致SOA形成的物理过程。
  近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合作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种未被充分认识的SOA来源,可能有助于弥补计算机模型测量的缺陷。这项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的研究表明,传统上不被考虑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可能为城市空气贡献了近一半的SOA。
  “我们的实验表明,在人口众多的地区,车辆和植物排放的经典污染物只能解释大约一半的SOA,我们将另一半归因于非经典的VOCs。”机械工程教授、该研究的通讯作者Albert Presto说。非经典的VOCs来源于大量不同的化学制品、工业和家用产品,包括农药、涂料和油漆、清洁剂,甚至是除臭剂这样的个人护理产品。Presto说。“我们日常使用的任何有香味的东西都含有有机分子,它们可以进入大气层并在其中发生反应形成SOA。”
  运输部门长期以来一直是城市空气中VOCs的主要来源,但近几十年由于尾气排放的严格规定,与交通有关的VOCs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非经典的VOCs开始对城市大气产生更大的影响。虽然NOAA之前的研究提醒了大气科学界应当注意城市大气中非经典VOCs对SOA形成的重要性,但这一想法仍有待验证。
  想要测试大气中有多少SOA形成并不容易。排放到大气中的VOCs会被风吹散,与阳光和其他氧化剂发生反应形成SOA,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几天的时间,很难追踪。在这项新研究中,主要作者Rishabh Shah建造了一个反应堆,通过用比大气中更高浓度的氧化剂轰击气体,加速了气体的氧化过程,在物理上模拟了一个气体分子在大气中一周内所有的反应。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Shah的反应堆就可以评估取样的空气形成SOA的全部潜力。
  随后,研究小组将反应堆安装在一辆面包车里,创造了一个移动平台,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空气采样。结果发现,在存在大量非经典VOCs的地方,反应器形成了大量的SOA。这些地方既包括市区的街道峡谷,也包括城市的低层建筑,在这两个地方,除臭剂和护发素等消费品的蒸发量很高,尤其是在早上。重点是,在这些地方,最先进的标准计算机模型并不能预测研究人员在反应堆中观察到的SOA的全部数量。
  综上所述,这项研究证明,非经典的VOCs为城市大气贡献了大量的SOA。据Presto估计,非经典VOCs的排放贡献与交通和生物圈排放的总和贡献大致相同,这与NOAA提出的假设是一致的。Presto说:“之前,我们主要关注发电厂和汽车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而现在,我们应当重视另一类‘日常无处不在’的VOCs也能产生大量SOA。”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