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疫情”掩盖”之下,北方地区大气污染再起

日期:2020-02-05    来源:中暖集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05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PM2.5污染

   1月12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象条件持续不利,污染范围逐渐扩大,北至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南至河南北部,西至关中地区,东至山东中部,总体达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截至1月18日8时,京津冀晋鲁豫、陕西和内蒙古8省市中,43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3个城市(石家庄、呼和浩特、安阳)达到严重污染,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280微克/立方米(安阳,1月14日),PM2.5小时浓度峰值为401微克/立方米(呼和浩特,1月16日12时)。17日下午起,在西南风作用下,污染沿太行山东侧向北传输,北京在1月18日0–3时PM2.5小时浓度达重度污染水平(参照日均评价标准);18日上午风场辐合带南移,城区以北空气质量转好,而城区以南PM2.5小时浓度仍维持重度及以上污染。
  此外,东北地区重污染已持续一周,辽阳、长春、吉林和七台河4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哈尔滨、绥化达严重污染,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270微克/立方米(哈尔滨,1月14日)。新疆中部的乌鲁木齐、五家渠、昌吉、石河子等城市重污染持续超过一周,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325微克/立方米(五家渠,1月8日),达严重污染。
  1月3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全国六大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开展2020年2月中上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预计2月中上旬,全国大气扩散条件整体一般,局地可能出现轻度污染;东北和西北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京津冀以及汾渭平原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过程,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
  2月中上旬,区域北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7-11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北京市
  2月中上旬,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6日以及8-12日为冷空气间隙期,可能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
  汾渭平原
  2月中上旬,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5-7日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
  东北区域
  2月中上旬,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1-3日、6-8日及10日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特别是8日受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局地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西北区域
  2月中上旬,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其中,5-7日陕西局地、新疆南疆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受沙尘天气影响,新疆天山北坡地区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
  造成北方地区大气污染加重的原因是:“煤改气”被搁置之后,随着“煤改电”政策的退坡,河北等地又开始推广“洁净煤”取暖。在2019年采暖期开始时,在邢台等地出现的用户使用“洁净煤”中毒情况,被接踵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散。
  北方地区的2020年各个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省和山西省强调“洁净煤”推广、辽宁省等东三省强调热电集中供暖、北京市强调电能替代……电采暖在北方十五个采暖省不再被提起,可以看出是被市场化了。
  就电采暖行业来看,那些以获取补贴为目的的电采暖企业已经开始转产和转行,个别企业甚至停产。
  北方地区的电采暖行业洗牌加速了。
  电采暖如何在北方地区再创往日的“辉煌”?如何引领清洁供暖的潮流?需要我们行业沉下心来,深入研究各地的气候特点和使用习惯,与当地政府和供电部门群策群力、综合整治,经过几个供暖周期的实践,形成切实可行的模块,才能在北方各地推广和复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