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技术前沿丨双碱法脱硫工艺流程

日期:2020-02-10    来源:凯飞力焚烧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0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技术 双碱法 脱硫脱硝

   双碱法是采用钠基脱硫剂在脱硫装置内脱硫。配制好的碳酸钠溶液直接打入脱硫塔洗涤脱除烟气中SO2,由于钠基脱硫剂碱性强,吸收二氧化硫后反应产物溶解度大,不会造成过饱和结晶,造成结垢堵塞问题。另一方面脱硫产物部分通过再生泵送入再生池内用生石灰进行还原再生。再生出的钠基脱硫剂经过沉淀后,再被打回脱硫塔循环使用。双碱法脱硫工艺降低了投资及运行费用,比较适用于中小型锅炉进行脱硫改造。
  双碱法是采用钠基脱硫剂进行塔内脱硫,由于钠基脱硫剂碱性强,吸收二氧化硫后反应产物溶解度大,不会造成过饱和结晶,造成结垢堵塞问题。另一方面脱硫产物被排入再生池内用氢氧化钙进行还原再生,再生出的钠基脱硫剂再被打回脱硫塔循环使用。双碱法脱硫工艺降低了投资及运行费用,比较适用于中小型锅炉进行除尘脱硫。
  双碱法烟气脱硫技术是利用氢氧化钠溶液作为启动脱硫剂,配制好的氢氧化钠溶液直接打入脱硫塔洗涤脱除烟气中SO2来达到烟气脱硫的目的,然后脱硫产物经脱硫剂再生池还原成氢氧化钠再打回脱硫塔内循环使用。
  脱硫工艺主要包括5个部分:
  (1)吸收剂制备与补充;
  (2)吸收剂浆液喷淋;
  (3)塔内雾滴与烟气接触混合;
  (4)再生池浆液还原钠基碱;
  (5)石膏处理。
  双碱法烟气脱硫工艺同石灰石/石灰等其他湿法脱硫反应机理类似,主要反应为烟气中的SO2先溶解于吸收液中,然后离解成H+和HSO3—;SO2(g)= = = SO2
  SO2(aq)+H2O(l) = = =H+HSO3— = = = 2H++SO32-;
  式(1)为慢反应,是速度控制过程之一。
  然后H+与溶液中的OH—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促进SO2不断被吸收溶解。具体反应方程式如下:
  2NaOH + SO2 → Na2SO3 + H2O
  Na2SO3 + SO2 + H2O → 2NaHSO3
  脱硫后的反应产物进入再生池内用另一种碱,一般是Ca(OH)2进行再生,再生反应过程如下:
  Ca(OH)2 + Na2SO3  → 2 NaOH + CaSO3
  Ca(OH)2 + NaHSO3 → Na2SO3 + CaSO3 + H2O
  ( F存在氧气的条件下,还会发生以下反应:
  Ca(OH)2 + Na2SO3 + O2 + H2O → NaOH + CaSO4 + H2O
  脱下的硫以亚硫酸钙、硫酸钙的形式析出,然后将其用泵打入石膏脱水处理系统或直接堆放、抛弃。再生的NaOH可以循环使用。
  双碱法脱硫工艺流程介绍
  来自锅炉的烟气先经过除尘器除尘,然后烟气经烟道从塔底进入脱硫塔。在脱硫塔内布置若干层(根据具体情况定)旋流板的方式,旋流板塔具有良好的气液接触条件,从塔顶喷下的碱液在旋流板上进行雾化使得烟气中的SO2与喷淋的碱液充分吸收、反应。经脱硫洗涤后的净烟气经过除雾器脱水后进入换热器,升温后的烟气经引风机通过烟囱排入大气。
  双碱法脱硫工艺流程:
  最初的双碱法一般只有一个循环水池,NaOH、石灰和脱硫过程中捕集的飞灰同在一个循环池内混合。在清除循环池内的灰渣时,烟灰、反应生成物亚硫酸钙、硫酸钙及石灰渣和未反应的石灰同时被清除,清出的混合物不易综合利用而成为废渣。为克服传统双碱法的缺点,对其进行了改进。主要工艺过程是,清水池一次性加入氢氧化钠制成脱硫液,用泵打入吸收塔进行脱硫。三种生成物均溶于水,在脱硫过程中,烟气夹杂的飞灰同时被循环液湿润而捕集,从吸收塔排出的循环浆液流入沉淀池。灰渣经沉淀定期清除,可回收利用,如制砖等。上清液溢流进入反应池与投加的石灰液进行反应,置换出的氢氧化钠溶解在循环水中,同时生成难溶解的亚硫酸钙、硫酸钙和碳酸钙等,通过沉淀用抓斗机清除。
  工艺流程说明
  双碱法烟气脱硫工艺主要包括吸收剂制备和补充系统,烟气系统,SO2吸收系统,脱硫石膏脱水处理系统和电气与控制系统五部分组成。
  吸收剂制备及补充系统
  脱硫装置启动时用氢氧化钠作为吸收剂,氢氧化钠干粉料加入碱液罐中,加水配制成氢氧化钠碱液,碱液被打入返料水池中,由泵打入脱硫塔内进行脱硫,为了将用钠基脱硫剂脱硫后的脱硫产物进行再生还原,需用一个制浆罐。制浆罐中加入的是石灰粉(直径小于10mm颗粒),加水后配成石灰浆液,将石灰浆液打到再生池内,与亚硫酸钠、硫酸钠发生反应。在整个运行过程中,脱硫产生的很多固体残渣等颗粒物沉淀后经抓斗机捞出由用户做二次处理。由于排走的残渣中会损失部分氢氧化钠,所以,在碱液罐中可以定期进行氢氧化钠的补充,以保证整个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及烟气的达标排放。为避免再生生成的亚硫酸钙、硫酸钙也被打入脱硫塔内容易造成管道及塔内发生结垢、堵塞现象,特加装了瀑气装置进行强制氧化,再生后的脱硫剂溶液经二级沉淀池充分沉淀保证大的颗粒物不被打回塔体。
  烟气系统, 锅炉烟气经烟道进入除尘脱硫塔,除尘脱硫后的低温烟气经两级进入主烟道,由烟囱排入大气。
  SO2吸收系统
  烟气进入吸收塔内向上流动,与向下喷淋的浆液以逆流方式洗涤,气液充分接触。脱硫塔采用内置若干层旋流板的方式,塔内最上层脱硫旋流板上布置一根喷管。喷淋的氢氧化钠溶液通过喷浆层喷射到旋流板中轴的布水器上,然后碱液均匀布开,在旋流板的导流作用下,烟气旋转上升,与均匀布在旋流板上的碱液相切,进一步将碱液雾化,充分吸收SO2、SO3、HCl和HF等酸性气体,生成NaSO3、NaHSO3,同时消耗了作为吸收剂的氢氧化钠。用作补给而添加的氢氧化钠碱液进入返料水池与被石灰再生过的氢氧化钠溶液一起经循环泵打入吸收塔循环吸收SO2。
  在吸收塔出口处装有两级旋流板(或折流板)除雾器,用来除去烟气在洗涤过程中带出的水雾。在此过程中,烟气携带的烟尘和其它固体颗粒也被除雾器捕获,定时对其进行冲洗,避免除雾器堵塞。
  脱硫产物处理系统
  脱硫系统的最终脱硫产物仍然是石膏浆(固体含量约20%),具体成分为CaSO3、CaSO4,还有部分被氧化后的钠盐NaSO4。从沉淀池底部排浆管排出,或由抓斗捞出。由于固体产物中掺杂有各种灰分及NaSO4,严重影响了石膏品质,所以一般以抛弃为主。
  电气与控制系统
  脱硫装置动力电源自锅炉房配电盘引出,经动力电缆接入脱硫电气控制室配电盘。在脱硫电气控制室,低压配电采用动力中心电动机控制中心供电式,控制除尘泵、碱液泵、石灰浆液泵均采用一用一备设计,以保证系统连续性。
  脱硫系统的脱硫剂加料溶液置备设备实现现场控制,控制盘集中控制,可实现手动或自动运行操作方式。
  正常运行时,由立式控制盘自动控制各个泵运行,控制脱硫系统石灰浆液供应量和氢氧化钠溶液补给量,要在锅炉负荷变动时可根据PH反馈值手动设置加液时间从而实现自动运行。具体电器原理参照电器控制原理图纸。
  二次污染的解决问题:
  采用氢氧化钠作为脱硫剂,在脱硫塔内吸收二氧化硫反应速率快,脱硫效率高,但脱硫的产物Na2SO4很难进行处理,极易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采用双碱法烟气脱硫工艺,用氢氧化钠吸收二氧化硫后的产物用石灰来再生,只有少量的Na2SO4被带入石膏浆液中。
  工艺特点
  与石灰石或石灰湿法脱硫工艺相比,双碱法原则上有以下优点
  (1)用NaOH脱硫,循环水基本上是NaOH的水溶液,在循环过程中对水泵、管道、设备均无腐蚀与堵塞现象,便于设备运行与保养
  (2)吸收剂的再生和脱硫渣的沉淀发生在塔外,这样避免了塔内堵塞和磨损,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降低了操作费用;同时可以用高效的板式塔或填料塔代替空塔,使系统更紧凑,且可提高脱硫效率;
  (3)钠基吸收液吸收SO2速度快,故可用较小的液气比,达到较高的脱硫效率,一般在90%以上;
  对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而言,可提高石灰的利用率。
  缺点是:Na2SO3氧化副反应产物Na2SO4较难再生,需不断的补充NaOH或Na2CO3而增加碱的消耗量。另外,Na2SO4的存在也将降低石膏的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