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梳理废物产生量,确定应急处置单位!山东济南全面避免医废处置二次污染

日期:2020-02-10    来源:闪电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0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危废 危废处置 危废污染

   医疗废物处置不当,容易成为疫情扩散的危险因素之一。2月7日,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为有效应对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行动,四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有序、高效完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有效防止疾病传播。
  据悉,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国多地陆续出现疫情时,提前谋划,于1月23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济环函〔2020〕4号),要求各分局切实抓好落实,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医疗废物环境管理。督促、协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增加转运频次,做好处置设施维护,确保处置设施运行正常,医疗废物及时处置。同时,要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做好风险防控,采取消毒等防疫措施 ,减少医疗废物贮存量,配合医疗机构做好防疫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副局长阴浩多次带队前往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督导检查,对医疗废物运输、贮存、处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要求企业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及时、有效的无害化处置。
  同时,相关执法支队、各分局节日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队对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定点医院及大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开展现场检查。截至1月底,济南市各级生态环境机构共出动检查人员37批151人次,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疑似病例垃圾点等合计88家(处)。部分分局对辖区内公布的定点医院、重点医院实行日报制度。与辖区企业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每天排查员工及一起生活的亲属近期与武汉访客的往来、员工及亲戚是否有湖北往返经历。如果员工、家人、亲戚来自湖北或者是经过湖北转站、停站,一定要及时上报给所在社区、居委会,并在家做好自我居家隔离。
  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处置突发事件,1月31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成立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和职责。梳理济南市7000余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日产生量、2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莱芜海纳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正常处置能力、贮存能力,确定1家工业企业危废处置单位(莱芜德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应急处置单位。明确应急响应分级,应急响应启动、终止程序及相应应对措施。未雨绸缪做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保障和应急部署。督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分别制定疫情应对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与此同时,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密切与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研究制定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隔离观察点生活垃圾的处置方案。加强对重点医院、定点医院医疗废物监控,做好医疗机构与处置单位沟通、协调,及时处置医疗废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