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亮点十足的新版“限塑令”,或打造新业态新模式

日期:2020-02-15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5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限塑令 塑料垃圾 塑料污染治理

   老版的“限塑令”发布于2007年,2008年6月开始实施,有人说多年来,“限塑令”名存实亡,事实真的如此吗?而近期发布的新版“限塑令”又有了哪些值得点赞的升级?
  2007年,因为当时的网络购物并不发达,塑料袋的主要来源是超市等购物场所,因此“限塑令”出台之后,有针对性地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进行管控,使得这些场所的塑料袋使用量锐减2/3以上,效果十分显著。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网购、快递、外卖等新兴行业迅速崛起,到了过去塑料制品使用的固有格局,线上各大平台成为主战场。这就导致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外卖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袋、快递塑料包装膜等越来越多。
  去年“双十一”,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摆脱塑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发布《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2018年全国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万吨,其中塑料类包装材料重量约占9%。
  这些快递包装中的塑料垃圾都去哪里了?据了解,材料回收困难,再生成本高、利润低等原因,我国快递包装中的塑料垃圾约99%(按质量计)混入生活垃圾,被焚烧或填埋处理,进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相关数据显示,仅塑料袋这一种塑料制品,每年人均使用200个以上,如果通过垃圾填埋,需要100-400年才能降解。
  这还只是快递包装中的塑料垃圾。各大网络订餐平台完成一天订餐量需要4000万个餐盒、一年146亿个餐盒……塑料垃圾处理已经迫在眉睫,与此同时,旧版“限塑令”的短板也暴露无遗,比如重点在消费端,过度依赖“收费”手段;无法跨越循环利用的技术障碍,回收成本过高等。
  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曾明确表示:“发改委将发布新的‘限塑令’,同时研究包装绿色化。”
  紧接着,2020年1月,被寄予厚望的升级版“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横空出世,对塑料污染治理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新版“限塑令”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
  为了推广使用替代产品,《意见》将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推广应用安全可控、性能达标、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塑料制品及相关替代产品。积极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塑料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
  《意见》还提出,要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推进三项主要任务:
  一是对超薄购物袋、超薄地膜等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与使用进行有计划的禁止与限制。二是研发推广绿色环保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三是加强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清运,规范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并开展专项清理。
  不得不说,只是我国环保领域的又一次重大举措,相信塑料垃圾问题会迎刃而解。至于相关的市场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生活垃圾分类与收集企业、资源回收与焚烧发电以及配套设备龙头企业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