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水泥行业脱硝介绍

日期:2020-02-18    来源:中创清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硝技术 水泥脱硝 工业脱硝

   我国水泥行业产能巨大,2018年产量达21.77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6%。随着近些年行业朝着大型化发展,生产工艺技术持续改进,国内诞生了一大批知名企业。但与此同时,需要看到,在水泥行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其也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据统计,每年水泥行业企业向大气排放NOx 85.12万吨、颗粒物5.32万吨、SO210.64万吨,是当前我国第一大工业NOx排放源。
  水泥行业现行排放标准
  国家近年来逐步加大对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力度。国家现行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4915-2013规定,水泥窑烟气在基准氧含量10%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要达到30mg/m3、200mg/ m3、400mg/ m3以内,重点地区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要达到20mg/m3、100mg/m3、320mg/m3以内。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电力行业逐步实现超低排放,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地区陆续出台地方标准,进一步严格了水泥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提出了各地的超低排放标准,小编也及时收集了相关的信息,见下表。

  在现行国标要求下,水泥行业普遍采用SNCR技术实现氮氧化物的脱除。该技术具有改造简单、投资成本低等优点,基本能够满足现行标准下排放要求。但由于行业内一般不进行NH3逃逸的监测,行业内NH3逃逸超标问题突出。2019年度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及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部分地区进行了现场检测,发现行业内NH3逃逸超标问题严重,部分企业烟气出口NH3逃逸甚至超过了NOx的浓度。
  在各地陆续提高排放要求的背景下,使用SCR技术成为水泥行业实现NOx超低排放的主要选择。经过多年在国内外的实践应用,SCR脱硝技术展示出了高效可靠的脱硝能力。目前,国外已经有数十家企业完成了水泥SCR脱硝改造,并表现出优异的脱硝性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