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小颗粒物污染暴露可能引起更高的心血管风险

日期:2020-02-18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周脉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8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污染 颗粒物污染 污染致病

  空气颗粒物污染可导致多种不良健康效应,然而以往研究多关注于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相对于大尺寸颗粒物,超细颗粒物(本研究中特指颗粒物直径小于1?m,即PM1)可能更容易沉积于肺部和支气管等器官,进而导致更高的健康风险。目前仅有少量研究探讨超细颗粒物暴露和人群疾病风险,并且多局限于单一或者少数城市。
  近年来,我国在部分城市陆续开展了PM1的监测工作。基于此部分数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董兆敏副研究员,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郭建平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周脉耕和殷鹏研究员,首次开展了全国尺度上的短期暴露PM1和不同死因慢性病(以下简称慢病)风险的相关研究。研究发现,2014-2017年间,我国PM1的年平均浓度为37 ± 32 μg/m3,分别比PM2.5(52 ± 43 μg/m3)和PM10(88 ± 66 μg/m3)浓度低29%和58%左右;并且呈明显的季节性差异和逐年下降趋势。
  随后, 研究者采用时间序列分析技术,分析了不同城市每增加10 μg/m3的PM1、PM2.5和PM10的疾病风险,并随后对所有城市的结果进行荟萃分析。研究发现,每增加10 μg/m3PM1的短期暴露,人群非意外死亡的风险增加0.19% (95%置信区间:0.09?0.28%,图3),和PM2.5引起的0.18% (95%置信区间:0.08-0.27%)相当。对于不同死因的慢病风险,每增加10 μg/m3的PM1暴露的心血管死亡风险为0.29%,比相同PM2.5和PM10浓度下引起的心血管风险高21%和38%左右。同时,此研究表明每增加10μg PM1/m3的暴露,中风的死亡风险增加0.33%,显著高于每增加10 μg/m3的PM2.5和PM10暴露引起的中风风险。研究者还发现PM1导致的心血管和总非意外死亡风险在夏季明显高于冬季,这可能是因为夏季PM1浓度偏低,并且人群的户外暴露时间相对较长。同时,地域差异性表明单位浓度PM1引起的慢病风险在南方城市明显高于北方城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