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焦化烟气脱硝介绍

日期:2020-02-25    来源:中创清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25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烟气 烟气脱硝 焦化产业

   焦化是我国重要的工业行业
  目前国内有焦化企业达700余家,焦炉2000余座,氮氧化物预期减排潜力预计约有24万吨。
  焦炉超低排放要求
  生态环境部2019年下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全国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原则上要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要得明显进展,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有序推进其他地区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作为重要排放工序,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明确焦炉烟气在基准含氧量8%条件下,NOx排放浓度不得超过150mg/Nm3。
  焦炉脱硝技术选择
  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布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指南(征求意见稿)》推荐意见,焦炉烟囱废气脱硝可采用活性炭(设置独立的脱硝段)工艺或SCR(选择性催化还原)工艺。采用SCR脱硝工艺,相较于传统行业,焦炉烟囱烟气具有如下特点:
  烟气温度低,多数在200-250℃间,且变化幅度大;
  烟气成分复杂(含H2S、CH4、焦油)且组成及含量随生产因素和配煤因素等而产生变化;
  烟气中NOx及SO2浓度随生产周期性变化且浓度含量波动幅度大。
  SCR脱硝关键问题
  焦炉烟气脱硝改造时间较早于烧结烟气脱硝,就SCR脱硝工艺而言,体现在催化剂上主要表现为低温区脱硝活性低,中低温脱硝效率低;催化剂易堵塞,运行压损高,需经常升温再生。因此,提高催化剂中低温活性,减少催化剂孔道阻塞是解决SCR工艺应用的关键。
  SCR脱硝问题的研究及解决
  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针对焦炉烟气脱硝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解决了传统催化剂低温活性不足的问题和催化剂运行过程中堵塞的问题。尽管和烧结烟气脱硝有一定区别,但催化剂原理以及问题解决思路方向大致相同,详见上期公众号内容,本期关于该部分内容不再赘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