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陕西:关中五市再获全“良”

日期:2020-03-02    来源:西安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02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监测

   日期:2月29日
  空气质量:良
  级别:二级
  空气质量指数(AQI):59
  关中五市空气质量:
  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铜川市、宝鸡市的空气质量均为良。
  西安市、渭南市、铜川市、宝鸡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咸阳市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
  数据来源: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
  昨日空气质量分析
  昨天关中五市以全域空气质量良结束了四年一度的2月29日,非常巧合的是四年前的2016年2月29日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也同样是五市全良。地处盆地最东侧的渭南处于西风下风向,昨天AQI指数70是关中城市群中的最高值,其余四个城市的AQI指数都是“5”字头的“近优良”。分析以往西北冷空气对关中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一般有或好或坏截然相反的两种模式,一种是带来沙尘影响的不利情况,另一种是洁净冷空气清扫污染的有利情况。但昨天这轮西北冷空气却走了比较少有的“中庸”路线,既没有带来严重的沙尘污染,但也并不是完全洁净无尘,这就使我们昨天与原本期待的空气质量优级擦身错过。
  昨天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反映出,实际上这次西北冷空气还是给关中区域带来了一定的浮尘影响。昨天中午之前仅有最北侧的铜川最先感受到了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冷空气的前锋进一步缓解了铜川的原本就不重的污染状况,清晨至午后时段甚至出现了10个小时的优级空气质量。而南侧盆地内的西、宝、咸、渭四市在中午之前空气质量基本处于窄幅波动状况。中午开始,最西侧的宝鸡空气质量首先出现异动,PM2.5浓度缓慢降低的同时PM10开始反向升高,这是最典型的受沙尘影响的特征,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不论是PM2.5的降低还是PM10的升高,都是轻微和缓慢,宝鸡的PM2.5仅仅是从中午12时的30微克/立方米降低到下午最低时的17微克/立方米,PM10也只是从12时的41微克/立方米缓慢升高到夜晚最高时的90微克/立方米。继宝鸡之后,咸阳、西安和渭南空气质量也自西向东逐次出现与宝鸡相似的改变,所不同的是咸阳空气质量还能出现PM10缓升同时PM2.5缓降的经典趋势,但经过咸阳的缓冲调和,西安和渭南的PM2.5已经没有了下降趋势,而只剩PM10的升高了。傍晚之后,关中各市在PM10继续缓慢升高的同时,PM2.5也开始被带着又升高加重起来。这次西北冷空气对关中空气质量“温吞水”的影响方式,在近年来的空气质量分析中还是首见,大气污染分析研究就是这样,随着样本数增多,研究的越深越细,大趋势下的细微末节才会暴露的越充分,这对提高今后的大气污染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提升重污染预警应急响应的有效性,都是非常重要的数据积累。
  昨天上午,西安空气质量基本是缓慢改善趋势,PM10从凌晨时的48微克/立方米逐渐降低到12时的32微克/立方米、PM2.5从凌晨时的41微克/立方米逐渐降低到12时的34微克/立方米;但是13时开始来自西侧的浮尘影响逐渐体现,从中午12时至傍晚18时,西安PM2.5基本恒定在34微克/立方米水平附近,但PM10却逐渐升高到了52微克/立方米;入夜之后,PM2.5也开始随着PM10的继续升高而加重,夜晚24时西安的PM10和PM2.5的小时浓度分别升高到66和51微克/立方米。
  昨天西安的空气质量基本呈现三段论走势,首先是上午阶段的PM10和PM2.5携手缓降、其次是午后至傍晚阶段PM2.5恒定但PM10逐渐升高、第三阶段是入夜之后PM10带动PM2.5又一同升高。最终昨天我市以AQI指数59的空气质量良为2月份空气质量圆满收关。根据初步测算,2020年2月份,西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天,同比增加1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9.3%;PM10和PM2.5月均浓度分别降低37.8%和35.7%,空气质量整体形势显著改善。
  昨天国内污染形势稍有加重,168个重点城市中的污染超标城市数量增加到14个。其中,山西太原重度污染,这是太原的连续第二天重度污染;山西忻州和晋中两市中度污染,北京、石家庄等另外11个城市轻度污染。
  今天空气质量预报
  天气预报西安今天多云转阴天,气温5℃~15℃。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预测今天西安的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AQI指数75至105)。
  今天关中区域风云又变,凌晨至上午阶段风向由北风逐渐过渡到东北风,风力较大,风速3米/秒;午后东北风力继续加大,风向在东风和东北风间变动,风速升高到4至5米/秒。今天凌晨以来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良,由于东北风力较大,受近地局部浮尘影响,渭南上午阶段出现PM10的小幅升高,西安和咸阳也受到波及影响;与此同时,渭南、西安和咸阳的PM2.5污染由于风力强劲扩散较好出现降低改善。整体分析,今天影响关中区域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受制于东侧区域的浮尘影响,预测今天我市空气质量形势较为有利,应该可以顺利收获三月份的“开门蓝”。
  根据气象预测近期东侧冷空气活动较为活跃,渭南东部区域农田和同州沙地的浮尘影响将成为近期影响关中区域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关中五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近期将主要以PM10污染为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