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攻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天津逾12亿项目已敞开大门

日期:2020-03-05    来源:环保头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05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 生活污水 农村生活污水

   2020年,天津攻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的关键年。
  生活污水处置一直是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李金中副总工程师曾指出,天津市农村人口近400万,人均污水年排放量为15吨/人,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5830万吨/年,而污水收集率仅为18.94%,其中只有4.87%的生活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大量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和坑塘,成为主要的水环境污染源。
  源于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公开消息称,作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已被纳入天津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到2020年,天津将实现现状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设施建设或将成为接下来一年内天津治水的“头号任务”。
  而以污水处理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兼具大工程量与高要求的天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势将吸引多路社会资本。这其中,就包括3月4日中国政府采购网陆续公布的宁河区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累计涉及天津99个行政村。微信截图_20200305115244
  具体来看,芦台、大北等6镇3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编号:TGJT-2020-A-1007)总处理规模2480t/d,主要建设内容为污水基础设施工程,其中包括管道入户及收水设施改造、化粪池、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农村污水收集管网主干管使用HDPE双壁波纹管。
  管道工程量分别为:DN200管道149.5km,DN300为36.7km,DN400为6.6km,室外管道总长度约192.8km,出户管采用DV100、DN150的UPVC管道,管道长度为418.4km;新建污水处理站40座,污水提升泵站1座。工程总投资达47071.56万元。
  对于宁河镇、苗庄镇、丰台镇、岳龙镇、东棘坨镇,共36个村而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TGJT-2020-A-1008)的主要建设内容近乎等同于前述项目。涉及管道入户及收水设施改造、化粪池、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多个板块,新建污水处理站47座,总处理规模1910t/d。
  具体至农村污水收集管网主干管使用HDPE双壁波纹管,管道工程量分别为:DN200管道111.4km,DN300为29.4km,DN400为0.7km,室外管道总长度约141.5km,出户管采用DV100、DN150的UPVC管道,管道长度为287.9km;新建污水处理站47座,总处理规模1910t/d。本工程总投资为33288.99万元。
  同样着力于污水基础设施工程,七里海保护区27个示范村项目(编号:TGJT-2020-A-1009)则治理重点侧重于管道入户及收水设施改造(含负压坐便器、灰水负压收集器)、村庄负压黑水与灰水管网、村庄污水处理中心。包括:负压站、黑水处理大三格化粪池及灰水处理站。工程总投资为45196.17万元。
  这也意味着,仅宁河区目前公布的项目,天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额高达125,556.72万元。前述天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均采用BOT运作方式,合作期限达15.5年(含0.5年建设期),不接受进口产品参与投标。此外,依据《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出水水质应达到该功能水体的水质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