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森林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在迅速下降!

日期:2020-03-12    来源:cnBate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2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碳吸收 碳捕集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全球热带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正在迅速下降,而这种能力在减缓全球变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这项研究分析了亚马逊和非洲周围的数百片森林以及它们在过去30年里捕捉碳的能力,结果发现,碳捕捉能力实际上可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达到了顶峰。
微信截图_20200312105332
  这项研究由来自利兹大学的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展开。研究人员对生活在过去30年间的30万棵树木进行观察。这些树来自非洲和亚马逊地区的565个热带森林,科学家们利用定期收集的树木高度和树木死亡的数据来计算出其能够储存的碳总量的变化。
  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在20世纪90年代,热带森林从空气中吸收了约460亿吨的二氧化碳;然而在21世纪10年代,这个数字却降到了250亿吨。作为人类碳排放总量的一部分,热带森林在20世纪90年代减少了17%的二氧化碳,而在21世纪10年代只减少了6%。
  这项援救的主要作者Wannes Hubau博士指出,额外二氧化碳的存在促进了树木的生长,但这种影响每年都被高温和干旱的负面影响所抵消--高温和干旱会减缓树木的生长并杀死树木,“我们对这些因素的建模显示,未来非洲碳汇将出现长期下降,而亚马逊河流域的碳汇将继续迅速减弱,我们预测,等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这将成为一个碳源。”
  这项研究还揭示了另一个现象,即森林砍伐率及其跟碳排放的关系。据了解,在同一时间段内,森林砍伐率上升了46%,原始森林面积减少了19%。
  “对热带森林的直接威胁是毁林、伐木和火灾,”利兹大学地理学院
  该项研究的论文资深作者Simon Lewis教授说道,“这些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此外,稳定地球气候对于稳定完整的热带森林的碳平衡是必要的工作。通过比目前设想的更快地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提高到净零排放就有可能避免让完整的热带森林成为大气碳的一大来源。然而这种可能性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
  虽然拯救世界热带森林以大幅减少碳排放肯定是一项优先任务,但还有其他经常被忽视的碳汇需要持续关注,这包括把资源集中在保护和再生冻土带和海草牧场上,这两种植物都有更好的捕捉碳的能力,但由于人类活动,它们的数量正在下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