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家庭医疗垃圾究竟是否妥善处置?

日期:2020-03-13    来源:环京津网  作者:葛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3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处置

  专用的医疗垃圾投放桶中扔满生活垃圾,其他垃圾桶中的生活垃圾中却掺杂着口罩、医用棉、一次性手套等医疗垃圾,垃圾车清运时也是“一锅烩”。居民扔得任性,车辆运得随意,压缩站也不会进行挑拣消毒。
  连日来,多路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各小区中产生的医疗垃圾,虽然最终均会进行焚烧处理,但无论是投放、运输、压缩,各环节均存在一定的隐患。
  医疗垃圾
  进了“其他垃圾”清运车
  3月11日9时许,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白鹿原上,垃圾清运车开始收集各个村落及住宅区产生的生活垃圾。
  在潘村村口,七八个垃圾桶摆放于此,其中一个专供投放使用过的医疗垃圾。虽然设置了“专用桶”,但是大多数居民在扔垃圾时,仍显得很随意。用于投放“其他垃圾”的桶中,能发现扔有使用过的口罩、医用棉等医疗垃圾,而在医疗垃圾“专用桶”中,同样扔有各种生活垃圾。
  9:20左右,一辆垃圾清运车停靠在村口,车身上写着“‘其他垃圾’清运车”字样。几名穿着环卫服的工人下车后,将不同种类的垃圾桶推到车尾处,通过车尾的机械臂,不同种类垃圾桶中的垃圾,全部被倾倒进车后翻斗里,包括各种生活垃圾及医疗垃圾。
  一路上,该车在多个村落、居民区及街边垃圾桶前停靠,而收集垃圾的方式均是“一锅烩”。10时左右,这辆清运车行驶至行知路路东一处围挡内,在随后的时间里,有多辆垃圾车均驶进该地,不少进去后再出来的垃圾车都卸掉了车后承装垃圾的翻斗。进入围挡内可以看到,各垃圾车将运输来的垃圾统一集中压缩,其中也包括小区内产生的医疗垃圾。
  “这是压缩站,周边的垃圾收集过来后统一压缩,然后运往蓝田。”一位环卫工称,目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已经封停,灞桥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由清运车运输到各个压缩站,经压缩等工序处理后,运往蓝田的垃圾焚烧厂统一焚烧。在灞桥区半引路一垃圾压缩站,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对垃圾车进行消毒,每天的垃圾经统一压缩后运往蓝田焚烧。
  记者走访灞桥区多个生活垃圾压缩站发现,环卫工人用三轮车运来的生活垃圾中,能看到用过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医疗垃圾掺杂其中。压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将医疗垃圾挑拣出来单独消毒。
  对此,灞桥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灞桥区设有专人专车,用于清运医疗垃圾,但仅清运被隔离的小区或隔离宾馆的医疗垃圾。对于普通居民小区,要求设置专用垃圾桶,在桶中添加一定比例的消毒液,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医用棉、一次性手套等医疗垃圾。疫情防控期间也曾发现,有小区居民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投放,对此灞桥区城管部门称会加大对居民的政策宣传。记者 白圩珑
  小区没有“专用桶” 压缩站里“一锅烩”
  3月11日,记者在西安市朱宏路与北三环附近的汉都新苑小区里看到,小区内摆放着红、绿、蓝、灰四种垃圾桶,但并没有特别设置投放口罩的专用垃圾桶,前来扔垃圾的业主,大多数都将口罩投放在“其他垃圾”桶里。
  “不太确定口罩应该算哪类垃圾,用过的一次性口罩,我一般会用剪刀剪破之后,单独放在一个塑料袋里,然后跟其他垃圾一起扔出去。”业主赵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西安市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过期药品及包装等都属于有害垃圾,口罩这类防护用品自己问了一些人,都不能确定属于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这里面不全是医用口罩,还有其他类型的口罩,所以小区里有扔到有害垃圾桶的,也有扔到其他垃圾桶的,有的人扔掉之前会进行消毒,也有的就直接丢弃。”
  记者通过该小区物业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这里的业主很少外出,一次性口罩使用的并不多,因此只是在小区门外有一个专门的废弃口罩投放点。不过,记者观察发现,由于这个投放点距离部分住户较远,前来将口罩扔在此处的业主并不多。
  该小区的生活垃圾在分类之后,环卫车会将垃圾运往位于凤城四路和明光路附近的垃圾压缩站进行处理。在该垃圾压缩站记者看到,每一辆垃圾车都进行了分类,负责清运不同类型的垃圾。
  垃圾压缩站的工作人员郭师傅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他们是不能去清运医疗垃圾的,居民用下来的口罩、酒精等,如果专门归类到医疗垃圾里,必须上报单位协调专门清运医疗垃圾的车辆去处理。
  “我们只负责生活垃圾的压缩处理,这部分每一辆车都是分类的,小区对垃圾不分类我们不会去拉。如果口罩混到生活垃圾里,我们也很难分拣出来,只能跟其他垃圾一起处理。”郭师傅说,生活垃圾在这里会按照流程进行压缩,实现固液分离,确保垃圾渗滤液排出后,运往高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经开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他们按照要求对辖区内各小区废弃口罩分类收集、处置为重点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要求各小区处置废弃口罩必须做到以下六点:一是设置专用垃圾桶并张贴“废弃口罩投放处”;二是对废弃口罩投放桶进行套袋;三是对废弃口罩进行灭杀;四是安排专人进行管理;五是安排专人处理废弃口罩;六是要求垃圾清运企业在运输过程中做好消杀工作。 3月11日,已组织人力对辖区内雅荷春天、芳馨园等小区的废弃口罩分类收集、处置情况进行了巡查,发现存在废弃口罩投放桶未套袋、无专人看管等问题,执法人员均已现场进行指导,要求其立即整改到位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避免二次污染,确保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 文晨
  有些业主仍将废弃口罩“混投”
  3月11日,在西安市新城区东旭小区尤女士家,她将自己消毒后,准备扔到小区物业放置的“废旧口罩回收点”的口罩带下楼时,还专门给自己右手套了只一次性塑料手套。
  下楼途中她说:“那个红色的桶是带盖子的,肯定有不少小区的居民都在投放口罩,反复有人手会碰触上面的盖子,安全起见我戴上手套。”记者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放置在大门口附近,写有“废旧口罩回收点”字样的红色垃圾桶,另一侧还能清晰地看到“有害垃圾桶”等字样。
  一位负责清理垃圾的小区保洁人员称,这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就是小区专门设置的“废旧口罩回收点”,里面套了两层防水垃圾袋,袋子里还有一定浓度的84消毒液,小区居民将口罩丢弃至此,会直接起到浸泡消毒作用。
  保洁员坦言,小区有些业主的确会按照规定,将使用过的口罩丢弃在“废旧口罩回收点”,但是也有一些业主会将废弃口罩扔在自家的生活垃圾桶里,与生活垃圾“混投”丢弃在小区放置的其他垃圾桶内。
  所以,为了避免有遗漏的口罩被扔进其他垃圾桶,小区会对所有垃圾桶每天进行3到5次的喷淋消杀工作,来杜绝病毒或细菌滋生。记者在该小区了解到,每天垃圾清运车辆,会按时按点来,将垃圾运往生活垃圾压缩站进行压缩处理。随后,记者跟随垃圾清运车,来到了位于西安市新城区的电信路生活垃圾压缩站。
  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周围小区及周边道路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垃圾压缩站属于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办管理,一般到这个区域的口罩,都已经完成了消杀作业,还有一些零散在街头垃圾箱内的口罩,他们也会再次消杀后投入垃圾压缩站内进行压缩。
  “因为没有专门拉载口罩的车辆,要攒够一车口罩或有害垃圾难度挺大,所以要求物业在小区内就进行了84消毒液浸泡处置,浸泡处置后的口罩,按照种类分,就属于一般的‘其他垃圾’,可以与生活垃圾一起投放到垃圾压缩车里处理。”韩森寨街办垃圾清运车车队负责人王先生说,他们的垃圾压缩车和压缩后的垃圾,都会运往指定的地方焚烧处理。
  王先生说,一些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小区住户及辖区定点隔离酒店,所产生的不管是生活垃圾还是口罩等医疗垃圾,每天都有一辆配有专人的专车定时去清理,不过目前辖区的重点小区和用于隔离接触人员的酒店都已经解除了。
  昨日傍晚,尤女士家的废弃口罩,已经被压缩处理后,运往位于西安市高陵区的垃圾焚烧点进行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