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的现状及思考

日期:2020-03-17    来源:水泥行业专家联盟  作者:徐万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7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行业节能 工业节能 节能减排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当前国内建筑行业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因此水泥企业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受水泥行业自身特点的影响,由于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高污染性导致企业周边的环境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本文首先对水泥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水泥工业的节能减排措施进行相应的分析和介绍。

1 引言

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可持续发展,但是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较大的污染。要想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与我国的基本国策相适应,就必须要做好建材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到最大限度的做好环境保护,这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

2 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现状

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无论是在水泥生产还是消费方面其数额都较大,就2010年我国的水泥产量来讲达到了18.77亿吨,大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般。水泥产量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迈入新世纪以后,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在我国水泥行业的应用逐渐广泛化,就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的比例而言,由 2000 年的不足10% 提高至 2010 年80.6%,但就其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来看,其意义较大。由此能够知道,在世界水泥的发展史上,我国不断是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还是就节能减排的力度来讲都处于世界前茅。

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在确保其产量处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SO2以及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量都有所减少。在粉尘排放量方面就2000年的1.36%减少到了2008年的0.26%;而在全行业当中SO2的排放量则和2000年时相比下降了14%。

再者,在实际进行水泥生产的时候还会消耗掉大量的电力,所以会排放出大量的CO2。结合之前所消耗的能量量以及水泥及其熟料的产量,根据相关的排放因子进行测算。就2010年的数据来讲,CO2 在全行业当中的总排放量为10.8 亿吨(其中包含在消耗电力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CO2),和2000年相比,每吨水泥的CO2 排放比降低 21.3%。

3 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的措施

3.1 政府及相关部门

3.1.1 继续鼓励水泥企业提高循环经济发展水平

相关部门要做好水泥企业在废弃物排放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落实鼓励水泥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另外还要不断加强财税、环保等部门与水泥工业之间的沟通工作,引导推行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为水泥窑的协同对废弃物进行处理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和政策支持。

3.1.2 加大宣传力度和部门协调,提高全社会节约意识

相关部分和媒体要做好环保和节约理念的推广宣传工作,沟通协调好各部门和水泥工业的关系,构建有利于水泥应用节约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比如将散装水泥的使用率提升上来,促进混凝土和相关的水泥制品想着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方向迈进,从而有效提高建筑的总体质量。

3.1.3 充分利用行业力量

做好区域市场建设和协调发展,是行业协会和水泥大企业的共同责任,也是今后国家产业政策采取“分区施策”的基础。只有在区域市场中依靠地方协会和广大水泥企业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开展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与地方协会和企业联合组织召开区域水泥高层论坛,分析当前水泥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形成节能减排共识,组织联席会议,和地方当中的水泥协会保持沟通,为水泥行业的节能减排做出应用的贡献。

3.2 提升和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加快节能减排达标步伐

水泥工业在具体生产的过程中一定要始终要以发展和科技相结合的理念来进行,不但要注重生产,同时还要加大新技术和新设备的研发和使用,充分结合水泥协会当中对于职责的定位,组织协调好行业共性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推广,同时做好相关的科技咨询服务工作,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定期发布《中国水泥行业年度科技发展报告》。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对水泥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和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推动新技术、新装备的广泛应用,协会将进一步与中国建材联合会共同筛选节能减排新技术,在行业推广应用。修订《中国水泥协会重点推广节能减排技术目录》,将更多的实用技术与装备推介给广大水泥企业,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线。

3.3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参与二代技术装备攻关

节能环保、绿色转型是水泥行业必由之路。从传统行业变身为节能环保产业,不但符合时代的发展,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也是水泥行业遵循国际产业的发展轨迹、图存求变以求浴火重生的涅槃之举。水泥行业必须尽快全力做到环境成本内部化、减排指标透明化和环保理念落地化。主动践行水泥企业的社会责任,高度关注节煤、节电、节水、清洁生产、污染物减排等重点环节的同时,行业必须尽快确立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结合中国城乡两元化的特点,不断加大对于工业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以及将燃料采用RDF进行替代等技术的有效推广和使用,将“两高一资”的传统行业打造成为节能环保产业,以确保行业作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不可替代。

我国在“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是在世界水泥工业当中占据引领地位的重要一步,是我国全体水泥行业一起努力的结果,水泥协会应当继续积极参与“二代”的技术研发及各项标准、政策的制定工作,尽可能的缩短“二代技术”落地的时间。为更加巩固我国的在世界水泥行业当中引领地位而奋斗,结合相关的行业标准,有效推动水泥工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水泥产品的生产和应用标准,慢慢的将32.5强度等级水泥的生产以及使用币种降下来,推广和扩大高强度等级水泥的使用。

4 结束语

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对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影响,水泥企业务必要加强对节能减排的意识,充分地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来有效减少能量的损耗和浪费、在具体进行生产的时候始终坚持节约资源的理念,尽可能的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有效推动水泥企业的长期进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