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污水处理智能管控系统“司水官” 让人人都是环保指挥官

日期:2020-03-19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9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监控软件 市政污水

司水官,掌一方水域,护一方平安。在古代,有水的地方,就有司水官。相比古代的治水不易,今天只需用电和设备,便可替代成千上万的人力付出。

环保治理之痛,治水重在治污

5000年后的现代,人们已经可以通过先进的手段控制洪水泛滥,但是工业化发展对水生态环境产生了极大的破坏,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生存健康。治水更大程度上变成了治污,污水治理在当下显得尤其急迫。于是,一个个污水处理工程、一套套污水处理设备迅速落地。

当人们在为环境保护倾尽一切的时候,污水处理设施的专业化管控门槛与企业应用端业余管控水平的矛盾日益显现,让理想与现实之间横亘着不易穿透的冰山。这一点,不仅困扰着数以万计的排污企业,更困扰着数年来不遗余力的环保人,作为深耕污水治理领域十余载的陈保光先生,对此更是感触良深。

出生于农村家庭的陈保光先生从小立志要成为“像大禹一样治水的官”。数年后,学生时代的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的那番“豪言”。高考结束后,他望着家乡那条变得臭气熏天的小河,毅然地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

大学期间,他凭借着对环保的专一与挚爱,成功竞选为校环保协会会长。在他的带领下,协会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环保公益活动并多次受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的公开报道。

时间来到了2005年,大学毕业。初入社会的他怀揣着对水资源治理的炙热追求,迅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瞄准污水治理领域,开启了自己的“司水官”生涯。受制于社会大众环保理念的薄弱,当时的业务开展并不顺利,很多企业并不认同污水治理的社会效益和未来价值,以至于陈保光先生和他的团队吃了无数次的闭门羹。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越来越多的排污企业意识到污水处理的重要性,陈保光先生和他的团队迎来了转机。但伴随着承接的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多,公司的压力日渐增大,他们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对众多合作项目进行高频率售后维护,才能保证设施及项目的正常运行。

转折发生在一次偶然的老客户回访,客户问:“你们的污水处理系统虽好,但还是需要我们派专人实时操作。大企业还可以招聘专业的环保人员进行管理,保证污水处理设备的稳定运行。像我们这样的小型企业,花费大量资金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没有资金再去聘请专业的管理操作人员,你们的工程师只要一离开,我们的设备处理效率就会大幅下降,最后甚至会瘫痪。你们就不能做出来人人都会的“傻瓜式操作”的设备吗?”

面对客户的疑问和期待,陈保光先生陷入了深思。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他把自己关进办公室,他想到了客户一再的要求降低成本,压低价格的无奈;想到了对客户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专业操作培训,但还是避免不了半夜外出调试的辛酸;想到了客户对于设备操作要求太高,操作不方便的不满;想到了自己从未放弃的“司水官”信念……如果不能做出来“傻瓜式操作”的污水处理设备,不能大幅降低企业在污水处理上面的投资,还谈何治水?

走出办公室,他做出了令所有人倍感意外的决定:即日起将脱离原有团队,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至于做什么,他只字未提!

多领域的联合,创新实现智能服务

2013年,离开原有团队后,陈保光先生马上联系各方资源,组建一支“污水处理智能管控系统”的研发团队。他们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只有一个:让专业的污水处理技术变得不再专业,让人人都能成为真正的“司水官”。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相当于要打破原有污水处理传统体系,实现多领域的联合,在污水处理领域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创新。要想实现智能化,必然少不了物联网、AI、自动控制等跨领域的技术支持。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陈保光先生走遍大江南北,深入无数污水处理工程进行现场调研,遍访近百位跨领域专家学者,并考取“工商管理硕士”进行深造。功夫不负有心人,先后有四位物联网、AI、环保领域的专家,选择加入了他的团队,他们的加入让这支团队如虎添翼,研发能力迅速提高。

从团队成型到研发系统更迭,从原有技术梳理到创新方案设计,从细节突破到验证失败再来,从控件成型再到系统融合失败……数年来,陈保光先生和他的研发团队在成功的边缘一次次品尝着失败的滋味,却又一次次向看得见的高地发起冲锋。

顽强的追求,终于换来了捷报连连。2014年,他们的团队自主研发出第一款污水处理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就地自动化运行管理,并先后在华英集团、雏鹰集团等公司投入使用,受到良好反馈。2016年,再推出基于互联网的“E云”污水处理智能管理系统,并在百余项工程中进行了试用推广。

2018年,经过十余次软硬件的迭代升级、无限接近“傻瓜式操作”的“污水处理智能管控系统——司水官”最终问世。司水官以智能化终端为载体,以功能化系统平台为“执行官”,在对治污设施实行智能运行控制的同时,可以为环保参与者提供运营参数调整、信息查询、管理决策、维护建议等智能服务。在极大降低排污业主的管理执行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污水处理设备生产商及污水处理工程师的售后集中管理及远程便捷维护。

人人都是环保指挥官

经过为期1年的实验测试和近百个工程项目的现场试运行,“司水官”完全实现了非专业人员远程控制污控设施与处理流程的市场化需求,打破了专业化的操作要求与非专业化的企业应用需求之间的冰山。

这意味着:有了“司水官”,排污企业再也不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自己就可以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操作维护;有了“司水官”,集团化企业客户再也不用派专人对一个个分散治污设施进行巡检维护,一个主管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设施的运行情况,并对设施进行操作;有了“司水官”,环保设备生产商,再也不用组建规模庞大的售后团队,一个技术员既可以远程完成所有设备的售后维护巡检及参数调整工作;有了“司水官”,环保工程师再也不用半夜去工地救急,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就可以行使一个环保人的职责。

虽然,“司水官”从研发成功到目前已经经过了837次苛刻实测,早已达到了市场投放应用要求,但陈保光先生和他的团队却仍未放弃哪怕一丝的优化可能性。因为在陈保光先生心目中,“司水官”早已从个人追求,演变为“人人都是环保指挥官”的社会价值追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