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黑龙江伊春钼矿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

日期:2020-0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任秋宇 邵冲 刘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31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水 尾矿泄露 工业废水

2020年3月28日13时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对水环境造成一定污染。

3月30日21点27分,伊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鹿鸣矿业有限公司举行首场发布会。发布会上伊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闫立海介绍,截至目前,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污水流经约3公里后,已进入依吉密河,尚未进入呼兰河。依吉密河水源地为铁力市地表水水源地,已于3月29日21时30分停止取水,目前使用原第二水源和备用水源供水(均为地下水水源地)。绥化市目前继续使用原第二水源(地下水水源)供水,庆安县使用地下水水源,未受影响。

国家和省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专家及时到达现场,会商研判,制定处置方案。

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建立指挥体系。成立了伊春市应急抢险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下设4个工作组,迅速制定方案,细化分工,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切实做到科学抢险、专业处置。

二是坚持封堵源头、分段拦截。制定了“堵水源、截水头”的具体处置方案,目前正在对4号溢流井矿砂泄漏点全力封堵。同时,按照专家意见,在“泄漏水头”前设置10道拦截坝,减缓降低尾矿浆水下泄速度和浓度,并采取投放絮凝剂、活性炭的方式,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防止污染物向下游迁移。

三是保障居民供水安全。铁力市启动了第二、第三水源地的城市居民供水,并与依吉密河水源地立即关停实现无缝对接,确保居民供水安全和质量。与此同时,立即启动铁力市20个临时供水点,保证居民用水需求;从周边县区备好货源,保证市场桶装水充足供应。

四是严密监测依吉密河水质。国家和省派出生态环境专家,正在对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下游断面、依吉密河水源地断面及污染源头尾矿库指导开展水质监测。

闫立海表示,下一步工作,继续进行分段拦截,延缓水流流量,加大泥沙沉淀,将最大限度控制在本区域内,坚决遏制对下游水域造成环境污染。加大对依吉密河水质监测密度和频次,跟踪溢流水,严格监控水质指标,力争把环境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