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广东深圳南山区年内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超40%

日期:2020-04-02    来源:深圳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2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回收利用 垃圾资源化

近日,经南山区政府同意,《南山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南山区以“努力打造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标杆”为目标,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南山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建设完善,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人均厨余垃圾回收量达0.1公斤/日以上。

建设全链条智能化信息监管平台

据悉,2019年,南山区1月至12月共产生生活垃圾103万余吨。通过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废旧家具、年花年桔等九大分流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减量15万余吨;社会再生资源体系实现垃圾减量为18万余吨,总减量率达到32.13%。

今年,南山区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执法工作,按照“减量、文明、强制、标准”和源头充分减量的做法,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推广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在完善分流分类体系,提高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方面,南山区聚焦九大分类分流体系精准施策。其中南山将建设完善单独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系统,今年8月底建成厨余垃圾处理基地并投入使用;今年年底前,实现南山区住宅区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南山区还将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智能化信息监管平台。完善收运车辆GPS终端、自动联网地磅系统、收运处理视频监控等技术设备,将厨余垃圾、废旧家具、玻金塑纸、果蔬垃圾、绿化垃圾、有害垃圾等分流纳入监管系统中,加强对分流企业的监管,以及做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监管工作。

600个物业小区全面建设规范集中投放点

在完善住宅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方面,全面开展现场督导。《方案》提出,南山区600个物业小区,全面建设规范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并设置规范的收集容器,开展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按要求,4月30日前全部完成去年确定的600个住宅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创建工作。

在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南山区将推广西丽街道新围村垃圾分类创建的成功经验。今年8月底前,所有已完成综合整治任务的城中村,按照“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开展现场督导,居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

针对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和管理,南山区将依托“E嘟在线”智能化督导管理平台,实现对投放点巡查、督导人员管理、居民投放实时记录、督导员排名、参与率及准确率统计分析,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日常督导管理工作。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源头,自然而然地承载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方案》提出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定依据,作为申报绿色小区物业管理的基本条件,将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进行通报,并将相关情况报送至南山区政府采购招标平台。

与此同时,南山区也将积极落实激励政策,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小区物业公司、家庭和个人给予表扬和适当奖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