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河南原阳打好“五张牌”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4-07    来源:原阳县人民政府  作者:李继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7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治理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质量发展

原阳县地处黄河下游,是全省主要的滩区县,全县滩区面积50.5万亩(其中,耕地33.8万亩),涉及5个乡镇、143个行政村、19.5万人,面积和人口均占全县1/3。2019年以来,原阳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举全县之力打好“五张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原阳样板。

第一,打好“规划牌”。早在2017年,原阳县就开始围绕省、市战略决策,深度谋划和科学推进黄河滩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区”(郑新融合发展中心区、新乡沿黄经济带核心区、中原最具魅力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作出了规划建设黄河滩区“五网”(路网、林网、水网、管网、电网)的重点部署,力求厚植区位交通、生态农业、黄河文化三大优势,推进滩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工作后,原阳县根据习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滩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列调研论证,紧抓国家和省、市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黄河资源调查、开发利用调查,摸清黄河原阳段家底,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着手编制原阳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内容上,水林田湖草一体构思,水气土绿、一二三产、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创新驱动与文化传承统筹安排;规划空间上,滩内和滩外、城市和农村同步推进;规划时间上,当前和长远兼顾安排;规划分工上,安全、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

第二,打好“生态牌”。以生态保护为灵魂,把保护生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大力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工程防守体系,提高黄河行洪能力。二是以“河长制”为平台,建立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提升依法治河管河水平。三是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清理“四乱”问题112处。四是将沿黄生态通道绿化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打造滩区百里花海、果林经济带。同时,利用林下丰富的土地资源,种植5000亩高品质新品种的“双低”油菜,打造出河南省单体最大、连方成片的油菜花带。

第三,打好“迁建牌”。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按照“三个同步”和“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要求,凝心聚力,紧盯目标,全力加快推进安置区建设工程进度。发扬战“疫”精神,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区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2月24日已有序实现项目复工,全力加快推进安置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迁建工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针对问题研究行之有效的措施,以超常规的办法,破解迁建工作中的难题,确保原阳县滩区迁建任务圆满完成。目前,官厂安置区迁建群众于2019年5月31日搬迁入住,搬迁入住率90%,旧村拆迁率80%,土地复垦率60%;大宾安置区已基本达到交付条件,综合考虑疫情等因素,计划于4月份启动迁建群众搬迁入住;靳堂陡门安置区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他公共配套设施正在交叉施工,计划7月底启动群众搬迁;蒋庄安置区住宅楼已完成正负零和基础验收,计划12月底前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第四,打好“项目牌”。遵循全省全市规划,三区(低滩区、高滩区、堤北综合发展区)划分定位,三网(路网、水网、林网)全域带动,三带(沿河生态观光旅游带,沿渠农业结构调整带,沿堤一二三产综合高质量发展带)快速突破,三园(精品果园、精品菜园、精品花园)精心建设,三场(草场、林场、农场)大力培育,谋划实施了六大类20个重点项目(重大示范项目3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8个、林网建设项目2个、综合文旅项目3个、美丽乡村项目3个、原阳大米三产融合示范园1个),总投资150亿元以上。其中,总投资17.59亿元的同心湖生态景观项目占地388.04公顷,采用PPP模式,工期三年。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湖中心初心岛、幸福岛土方回填已完成9万立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中原国家植物园项目规划面积约8000亩(含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项目2000亩),由北京林业大学规划设计,已商定4月份实地现场勘查,启动规划设计工作。其他项目正相继落地实施,随着这批项目的建成投用,原阳县将有力借项目东风,扬发展新帆,将原阳打造成新乡沿黄经济带核心区。

第五,打好“文化牌”。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蕴含的原阳优秀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扎实推进“诗词之乡”“宰相之乡”“成语之乡”的“三乡”创建工作,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凝聚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是原阳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重大工作高度重视,历史机遇牢牢抓住,全局工作全面构思,系统工作统筹推进”的工作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三区一极”建设总体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原阳绚丽篇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