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打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甘肃兰州榆中三电实施黄河流域宛川河支流生态修复注水

日期:2020-04-08    来源:经济网  作者:黄海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08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治理 绿色生态河流 流域治理

“水是生态的源泉”。榆中三电水管处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榆中县生态创新城建设机遇,想办法、定措施、严执行,历史性地实施了三电工程黄河流域宛川河支流生态修复注水。

为了加快推进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从根本上解决该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更好的服务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榆中三电水管处科学谋划、全面部署,于2019年5月底制定了《榆中县三电工程黄河流域宛川河支流水生态修复方案》,计划利用3-5年时间,逐步将宛川河变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彻底恢复宛川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塑宛川河流域“素波横荡漾,水落雁南飞”的美好景象,实现“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目标,为打造“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和“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榆中,全力推进兰州城市副中心、生态创新城和品质榆中建设打造水域基础。

2019年6月14日,榆中县三电水管处首次启动了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注水工作,全年完成生态修复注水2000万立方米,水流经之处河道水环境已初步得到改善,河内、河边红柳、水草等植被修复效果明显,沿河居民生活垃圾及尾菜得到有效治理,异味消除,空气质量有效改善,水流平缓部分湿地景观正在逐步形成,生态系统逐步完善,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电工程新时代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将在足量适时保证农田灌溉的同时,也将黄河水资源用于宛川河生态修复和生态创新城建设上,充分发挥三电工程的生态效益,不仅要让灌区群众用上及时水,还要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 三电水管处负责人介绍说。

宛川河属黄河南岸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1801平方公里,涉及榆中县8个乡镇,是全县重要生态屏障,被誉为榆中县“母亲河”。但本世纪以来,宛川河生态日益恶化,整个流域水资源枯竭、水土流失问题突出,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实施三电工程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注水能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对于改善宛川河流域周围居住环境,营造生态屏障,疏通河道水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2020年是三电工程宛川河生态修复注水的关键一年,三电水管处通过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从去年初步确定的17个注水点增加到覆盖宛川河沿线龙泉、高崖、甘草、清水、原三角城、夏官营、金崖、原来紫堡等8个乡镇22个注水点,计划全年注水3000万立方米以上,到年底初步形成宛川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河道生态水量得到满足,入河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河流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

宛川河水生态修复注水仅仅是三电工程发挥生态效益的一个典型。近年来,三电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建、扩建,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随着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的全面推开,生态建设用水逐年增加,三电还为榆中片区内白虎山、青龙岭、清水驿、宛川河4个片区生态绿化提供用水以及南河、兴隆峡、面山绿化提供水源,进一步为榆中县生态创新城建设打牢水域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