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天津海关严打固废垃圾进口 保护美丽家园

日期:2020-04-14    来源:津云新闻  作者:靳永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14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污染 固废垃圾 固废走私

2019年8月6日,天津海关在对一批由埃及进口的货物进行查验监管,该票货物申报品名是已烧结铁矿砂,毛重约2.9万吨,总价为267.7万美元。根据海关大数据比对,已烧结的铁矿砂检出固体废物的几率比原矿要高,以已烧结铁矿砂申报实则进口洋垃圾的风险要高。天津海关现场关员经过查验实货发现,实际货物呈现颗粒大小不同的特征,疑似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经化验鉴定为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球团碎和大量不达标的副产物的混合物,并掺杂含铁尘泥。这种混合物质不能直接应用,其中所含大量不达标的副产物及含铁尘泥,如经高炉冶炼,将导致高能耗并产生巨大污染,同时对安全生产造成重大隐患,属于国内禁止进口货物。目前,案件已按程序移交后续处置。

洋垃圾决不能等同于废物原料。合理利用废物原料属于“变废为宝”,经国家许可发放配额进口的废物原料,是符合国家环保规定,经过卫生除害,检验检疫合格的。废物原料具有可再生利用、具备资源替代性和环境友好性等特性。用废钢铁炼钢,比冶炼矿石提炼钢铁,可节能60%,节水40%,减少排放86%的废气、76%的废水和97%的废渣。用废纸造纸可减少大气污染74%、水污染35%。但洋垃圾是未经国家许可,通过伪报瞒报、倒卖许可证、走私夹带等违法犯罪行为擅自进口的垃圾,洋垃圾在堆放、拆解过程中,重金属和有机物会严重污染土壤和水体,在二次加工中再次对土壤、大气和水体产生污染,加工后丧失循环利用价值的部分会成为难以处理的有毒固危废,往往被一弃了之而遗害生态环境。洋垃圾是彻头彻尾的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砒霜”,应当严厉打击洋垃圾入境。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禁止进口列入禁止进口目录的固体废物。进口列入限制进口目录的固体废物,应当经主管部门审查许可。国家法律对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固体废物的处罚也相当严厉:以原料利用为名,进口不能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的,按照《刑法》规定以走私罪定罪处罚;违反国家规定,将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未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许可,擅自进口固体废物用作原料,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近年来,海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先后开展了“绿篱”“国门利剑”等多个专项行动,严打“洋垃圾”走私。并于2017年2月24日启动以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为重点的“蓝天”专项行动。打击洋垃圾入境,是保障我国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本措施,当好“把关人”,积极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切实为“美丽中国”把好国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