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多项流域治理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复工

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瞿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0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流域治理工程 流域生态修复

“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是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4月17日表示,该组在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调研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责,督促驻在部门既有序推动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复工复产,又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生态环境监管。

生态环境部日前梳理出114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记者查阅清单发现,广东练江、云南洱海、青海湟水河等备受关注的修复治理项目均在其中。

此次梳理出的114项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源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其中,既有黑臭水体治理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也有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还有企业新址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等企业生产经营急需急盼的工程项目。

在涉及广东省的项目中,“练江流域汕头市潮南区和潮阳区、揭阳市普宁市纺织印染企业集中入园工程”在列。练江是粤东地区第三大河流,是潮汕地区的母亲河,长期受印染企业乱排、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接入江等问题困扰。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再次指出问题后,经过一年多的治理,练江水质有了明显好转,整改成效初显。

“集中入园工程是练江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计划投资101亿元,已完成投资67亿元。今年将加快推进汕头市潮南区、潮阳区及揭阳市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尽快满足纺织印染企业集中入园条件。该工程已复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将在现场摸排的基础上拿出细化措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云南省一项重点工程。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十三五”保护治理规划项目中,洱海流域项目完工率仅为14%。经过一年多的整改,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总投资273亿元的76个项目,已完工57个,完工率75%,累计完成投资222亿元,投资完成率81%,距离2020年底完工率达90%以上的目标要求尚有一定差距。目前,该项目已复工,云南省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正抓紧开展相关协调推动工作。

与练江、洱海情况相似,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被称作青海人民母亲河的湟水河,成为沿河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及面源污染的受纳水体,西宁、海东两市排污量占湟水河干流纳污量的90%左右。目前,“湟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已部分启动、部分复工,今年将加快推进湟水流域引胜沟支流、塘川河支流(互助段)和白沈沟支流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工程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