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嘉陵江川渝段全流域首个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建立

日期:2020-04-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水污染诉讼

4月23日,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签字仪式暨专项监督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期间,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和四川省广安市检察院、南充市检察院、广元市检察院、遂宁市检察院、资阳市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六家检察院共同启动了嘉陵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公益诉讼联合专项监督行动。

根据《意见》,六家检察院将环境污染、破坏水生物资源和近岸线陆生野生动物资源、非法占用、破坏岸线资源和河道、破坏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违规使用水资源、污染饮用水源、水利水电等工程、设施破坏流域生态环境6大领域作为协作监督的重点。接下来,将在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发现与移送、协助办案、联合专项行动、协同生态修复等方面建立常态化的协作机制,细化协作方式,确保协作顺利推进、落实落地。

会议决定在《意见》签署首年启动“嘉陵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专项行动将从今年5月开始,持续至明年4月,将针对嘉陵江流域水污染的实际状况,聚焦解决流域治理监督各管一段、力量分散、标准不一等问题,加强跨区域办案协作。督促行政机关对污染嘉陵江流域水质的行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积极对水污染侵权单位和个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加大水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办案力度。通过成功办理一批水污染案件,确保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为嘉陵江流域水质安全和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田表示,川渝两地检察院携手建立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这是川渝两地检察机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地建立的嘉陵江川渝段全流域首个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对两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将产生深远影响。

会后,六个协作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共同在嘉陵江开展了首次巡江工作,针对沿江岸线资源、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开展了联合巡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