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多措并举 重庆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阶段性任务

日期:2020-0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定污染源 排污许可 污染源登记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消息,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的总体安排,在国家排污许可第八包保组的帮扶指导下,重庆市提前一周完成了排污许可“2020年前应发证或登记”企业发证和登记双“清零”的第一阶段任务。

据了解,排污许可制建设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中旬,重庆统筹兼顾,一手抓工作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印发了《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系统、全面部署全市排污许可工作。

今年3月初,重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会上专门强调排污许可工作,要求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要抓好分类推进、分区分级推进、精准帮扶。在3月底的全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上,又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涉及面广,尤其是在‘摸清底数’和 ‘排查无证’阶段更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协助和配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重庆市高度强化部门沟通,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协调工商、电力、税务等部门收集共享数据7万余条,校核增补企业清单1.49万余条,夯实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数据基础。

同时,为确保“底数”扎实,重庆在“二污普”企业清单6.35万余条的基础上,校核增补工商、电力、税务、竣工验收等口径来源企业清单1.49万余条,形成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入库企业清单7.84万余条,增补清单占比近两成,居于全国前列。

在“排查无证”上,全市1月10日前已发证企业0.22万余家,占入库企业比例不足3%;“2020年前应发证或登记”(不含1月10日前已发证)企业1.84万余家,占23%;“2020年应发证或登记”企业5.02万余家,占64%;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非固定污染源”企业0.74万余家,不足10%。

此外,为有效提高全市工作水平,保障工作质量,重庆市制定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调度帮扶方案》,成立6个帮扶调度小组,分区县、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在线指导和云上帮扶;在微信群实时答疑累计3000余条,通过录制网课、微课,开设直播等形式开展培训20余场次,并出台《重庆市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直属单位专家定点帮扶方案》,实施专家“包干制”帮扶,每个区县选派2-3名市生态环境局系统专家定点联系,下沉区县,手把手、面对面帮助开展工作,随时随地解答各类咨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