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建设“智慧黄河” 助推流域治理

日期:2020-04-28    来源:甘肃发展研究院  作者:张瑞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治理 大数据流域治理 黄河智能管理

“智慧黄河”是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和智能管理,使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的方案制定、综合决策、应急指挥等业务工作更加精细、动态、智能的集成工程。“智慧黄河”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为完善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架构了一个新的技术平台,是新时代国家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智慧黄河”在黄河流域甘肃段的建设中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抓手,需要全面统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其重大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智慧黄河”建设有助于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从现有“智慧黄河”建设政策设计来看,主要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动态监测黄河水环境变化、水沙关系变化、流域生态环境变化,瞄准的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一主题,而对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度却比较低。然而实践证明,忽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也很难完全实现。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成共识,但在实践机制和路径上仍有待优化。“智慧黄河”建设,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使黄河治理理念发生根本转变,同时“智慧黄河”建设本身,也可以成为建构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工具,从而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智慧黄河”开辟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智慧黄河”建设,可构建动态黄河图景,瞄准实现黄河水沙情势可感知、资源配置可模拟、工程运行可掌控、调度智慧可协同,动态数据化监测预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变化、河道演变态势,并对相关情况设计科学应对方案。它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相关信息能够动态呈现,同时也为开辟新的高质量发展空间在技术上提供了可能。一方面,“智慧黄河”建设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数学仿真模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新的技术会持续进步,黄河流域科技产业会相继蓬发,并将衍生出以此类科技产业为基础的新业态;另一方面,“智慧黄河”平台的搭建能够全面、动态反映黄河流域各类生态要素、经济要素的分布和演变情况,从而为盘活资源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三、“智慧黄河”有利于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

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基础薄弱、生态系统脆弱,产业基础特别是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各类生态经济要素配置不合理。建设“智慧黄河”可以畅通要素流动渠道,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首先,“智慧黄河”建设为黄河流域市场化机制的建立、运行和完善提供了技术保障,能全景式动态反映黄河流域各类生态经济资源分布及演化情况,构建闭环的投资、盈利、再投资的运营系统,进而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从而为盘活各类生态经济资源提供了平台和保障。其次,建设“智慧黄河”可以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提供“以收定支、以支定价”价格形成机制的技术保障,进而使动态调整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黄河流域相关生态产品的价格成为可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