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国内最大低温余热回收系统成功并网发电

日期:2020-04-2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孟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4/29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温余热 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4月23日,经过10多天运行,全新改造的辽阳石化公司低温余热回收系统不仅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而且实现每小时发电2800千瓦时,成为辽阳石化提质增效的又一利器。据悉,这个系统在目前国内同类装置中,余热回收规模最大、单机发电量最高、能源综合利用率最佳。

低温余热回收系统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温热能回收后再利用。辽阳石化利用这一系统回收芳烃线对二甲苯装置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低温热能,不仅可以用于全年发电、冬季供暖、工艺装置制冷,还能节约大量燃煤、减少排放,同时有效破解对二甲苯装置夏季高温运行的瓶颈问题,打造出化工装置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安全经济运行的绿色链条,也为石化企业生产系统节能优化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全新模式。

辽阳石化高度重视能源综合利用。早在2012年就利用停产检修契机,动工新建低温余热回收系统,将对二甲苯装置回收的低温余热用于工艺装置制冷、居民生活供暖,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然而,随着对二甲苯装置扩能改造,原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辽阳石化于2019年4月开始实施改造,使系统升级具备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新系统投用后,可实现冬季热能利用率100%,夏季热能利用率90%以上,几乎将收集到的低温余热“吃干榨净”。经测算,该系统每年可节约12万吨原煤,减排20.5万吨二氧化碳,节能创效近1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